——纪念“六四”十五周年

今年三月中旬,北京当局在修改宪法时加入“人权保障”的字眼,中国许多知识人和西方主要民主政府都将此作为他们对所谓“胡温新政”寄予厚望的绥靖胜利;但是,印在纸上的墨迹没干,欢呼修宪的赞声未落,人们就再次被当局违宪害民的厚颜无耻所震惊——对有自由化倾向的媒体严厉整肃,尤其是对《南方都市报》三名主编的报复和重判;对异议人士的网络活动大肆镇压,尤其是对包括独立中文作家笔会会员杜导斌、刘水等异议作家的监禁和审判,仅系狱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就已超过40人——标志着新的一波镇压继续向各方面发展,使“胡温新政”第二年已成为六四屠杀以来中国人权恶化最严重的时期之一。人们再一次得到教训:对如此厚颜无耻的北京当局绥靖,只不过是鼓励它编造谎言欺世盗名却顽固不改其嗜血本性。对改善中国人权状况而言,那种以“对话代替对抗”的动听说法来概括的绥靖手段,在实践上显然已经南辕北辙,如果还不承认已完全失败的话。

因此重要的是,我们必须牢记,在与北京当局打交道时,绝不能忘记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专制政权的血腥和腐败本质,即:

·现当局仍然是那个自55年前通过内战夺取国家权力后令亿万中国人民遭受苦难的政权的继续;

·现当局仍然是那个对中国稳定具有最大破坏力的政权的继续,正是它制造几乎所有的社会大动乱和灾难,包括“三年饥荒”、“十年文革”、“六四屠杀”、“镇压法轮功”,以及至今对异议人士的大肆迫害;

·现当局仍然是那个对世界和平具有主要破坏力的政权的继续,正是它一向以暴力来解决国内外的重大纷争,包括1950-1953年入侵朝鲜、1962入侵印度和1979年入侵越南的三次战争,1959年在西藏、1962年在新疆、1989年在西藏、北京、成都等地的武力镇压,以及至今对台湾的军事行动和武力威胁;

总而言之,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北京当局的确只是经过现代美容的妖魔,人们决不能一再被它的人面雅言所愚弄。

无论如何,墨写的谎言绝不能掩盖血写的事实。正义迟早会得以伸张,无论这个过程看起来多么缓慢。

(2004年6月4日于斯德哥尔摩图片烛光集会)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