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许多关于拉萨这座古城的藏文记载中,总是把拉萨比喻为天如八辐法轮、中间显吉祥八宝、地呈八瓣莲花的圣地。其中的吉祥八宝,指的是环绕拉萨的群山丛中的八座山峰,每一座山峰都有一个美妙的名字和寓意深远的故事,比如其中最著名的朋巴日,译成汉文是宝瓶山,每逢藏历新年初三和其他吉祥日子,会有许许多多藏人登山去挂经幡。拉萨人历来认为这八座山峰是带来瑞相的神山,拉萨因此而吉祥,因此而美丽。

可如今,吉祥八宝已经残缺不全了。这不是夸张,从大昭寺的二楼上看得最清楚,就在拉萨的东北边,八座神山中的一座像被剥掉了一层皮,露出了惨白的地貌,显得十分丑陋。一位喇嘛远远指着山上的那条蜿蜒而上的盘山路,痛心地发问:像不像一道深深的伤疤?他还说常常可以看见大卡车在那条路上来来往往,那是运输矿石的车,几年来,不停地把山上的石头运往山下,据说那些石头都是价值昂贵的矿石。

在藏语里,矿的发音与西藏宗教当中有着精神意义的宝藏——“伏藏”同音,矿的含义也因而被赋予了特定的文化含义,大多蕴藏在各地民众奉为神圣的神山圣水之中,在漫长的岁月里,在自成一体的生态系统中,受到特殊的尊崇和供奉。然而,这些神山圣水在今天已变成一个个矿点的代名词,来自国家的、公司的、私人的各路人马,浩浩荡荡地直奔而来,肆无忌惮地纷纷开采,换来的是数不完的金钱,留下的却是疮痍满目的山河。有官方报道声称:“专家调查发现,‘地下西藏’潜在价值六千多亿”,而所谓的“地下西藏”,又囊括了多少神山、多少圣水呢?不久的将来,拉萨剩下的那七座吉祥的神山,是不是也会面临遭受创伤的厄运?

在疯狂追逐利益的社会风气影响下,西藏的神山圣水显然有了新的吸引力,但导致的并不是代代相传的敬畏和保护,而是争先恐后地掠夺和破坏。其中开矿的行为不过是最为明显的创伤,让我们看见拉萨不再是吉祥八宝;随之而来的还有对这些人文资源的任意编造,以讹传讹。不久前,在一座自称是“西藏新名片”的雅鲁藏布酒店,一位穿着工布藏装、自称是阿坝藏族的四川女子是酒店主管,指着酒店背后挂满经幡的朋巴日,向我们介绍说:“那是财神山”,当即被我的拉萨友人批评道:“请不要篡改我们的历史,那不是什么财神山,而是宝瓶山”,四川女子却分辨说:“我们酒店的宣传画册上就是这么写的。”

2007-3-31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西藏1

西藏2

西藏3

西藏4

图1-4,受伤的山:从大昭寺二楼上远望拉萨东北边,可以清楚地看见“吉祥八宝”中的那座山正在开采矿石,整座山已是疮痍满目。其中图1,在右边的寺院建筑后面,是拉萨市公安局大楼,被有关专家批评是拉萨最难看、最煞风景的建筑。摄影者是一位僧人。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April 12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