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会” 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向政协提交《关于改进和提高境外网站访问速度的提案》。提案全文没有对外公布,我们只看到环报评论员单仁平6日发的题为《全社会应当建设性回应罗富和提案》一文。单文讲:“罗富和提案关注的主要是科研及对外交流领域,……,因此该提案应被看成是建设性的” ,但“中国互联网需要封堵境外有害信息、防范政治风险,……。”要“对境外那些有可能对我国构成政治风险的网站进行屏蔽” ,中国必须保持“把政治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的战略清醒和定力” 。这再次告诉国人,改革开放仅限经济领域(这也是有限且变异的),政治领域若国内多元、国外开放就有“政治风险” 了。什么“政治风险” ?一言蔽之:多言亡党。

我多次讲,他们在严打“非法组织” 和上街、集会后,底线下移,现维稳重点在防“上访” 和钳制言论上。在报刊、讲堂、各种会议(含“两会” )上的异见肃清差不多时,“管理” 互联网就成了重中之重。“国保”不断找我谈话,警告我:“又在境外‘反动网站’发文了,我们也不愿看你再进(监狱)去。”“两会” 期又警告,这几天不要写文章和接受外媒采访。我们看到,又一个严控言论紧要期已到来。可当堤堰挡不水时,决堤就成必然。

2017 / 3 / 14北京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