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国媒体和海外媒体都有报道,中共的西藏官员向巴平措宣称西藏人民历来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喇嘛,西藏人民反对达赖喇嘛提出的西藏高度自治的要求,等等。对此我不禁要祈求诸佛赐予慈悲:请抑制我的惊讶和嘲笑。
我惊讶的是,这位西藏高官又一次让全世界见证了什么是弥天大谎,而中国政府竟然无视如此拙劣的谎言又一次败坏自己苦心经营的形象。虽然这个形象原本就是造假工程,可是这位西藏高官的谎言太缺乏技术含量了,反而起了破坏作用,使得这个造假工程漏洞百出。而我嘲笑的是,这位西藏高官其实连自己都代表不了,又如何能代表西藏人民?!没错,他是西藏自治区主席,可他这个主席难道是西藏人民选出来的吗?如果西藏真的实现民主选举,像他这样一个在文革时代就是打砸抢的造反派头头,像他这样一个除了撒谎就会撒谎的政治工具,会被西藏人民选为主席吗?

报道还说,向巴平措驳斥了一名前西藏共产党官员提出的应该准许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的建议,说这并不代表西藏人民,只代表少数人的观点。这位遭到指责的是半世纪前就追随中共的藏族共产党元老平措汪杰先生,曾是中共进军西藏部队的最高领导机构中唯一的藏族委员。就是这样一位在西藏现代政治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近年来连续三次致信国家主席胡锦涛,呼吁与达赖喇嘛对话,让达赖喇嘛回到西藏。同时,平措汪杰先生转达了西藏人批评那些阻扰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和解的官员:“吃的是反分裂的饭,升的是反分裂的官,发的是反分裂的财”。

难道这样的建议不是顺应西藏人民的民意吗?而这样的批评可谓一针见血,当然会刺痛诸如向巴平措等官员。有藏人在我的博客上留言说:“平汪老先生作为一名藏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分子,以很负责的态度提出了很有意义的建议。现在我们西藏境内,有哪位藏人领导人或哪位藏人知识分子,能够用负责任的态度为我们的民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未来着想?希望每一位藏人精英都像平汪老先生一样,给我们国家的领导人讲述西藏人民的心声,不要欺骗国家,不要欺骗自己,这也是公民的责任。比起西藏各地的藏人领导和已退休的老干部,平汪老先生确实是一位称职的老革命者。其实大部分藏人赞成平汪老先生的建议,可是有权有势的藏人精英害怕失去眼前的利益,根本不顾西藏的未来与国家的威望。目前在西藏执行的所有政策背离民心,上欺下压,极大地损害了人民与国家可能建立的良好关系。”

好笑的是,向巴平措显然谎言说顺了嘴,竟洋洋得意地要求达赖喇嘛“真正在有生之年为西藏人民、为国家做一些好事,拿出自己的真诚”。一个心中并无人民和国家却总是要代表西藏人民的傀儡官员居然如此大言不惭,我们这些西藏人能不能客气地说声:向巴平措主席,可否拿出你的真诚来?!

2007-6-22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向巴平措

图为向巴平措。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July 3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