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属于公历,刚刚结束,藏历新年还有30多天才会到来。对于境内外藏人而言,2007年同样是剧变中坚守立场的一年,同样是压制中争取权益的一年,同样是绝望中蕴藏希望的一年。这一年,作为在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设有专栏节目的我,有必要回顾那些影响我们生活的事件。

2007年,野生动物皮毛仍然是大问题。从去年元月起,因为达赖喇嘛呼吁藏人放弃穿豹皮虎衣的恶劣风气,多卫康藏地掀起焚烧皮毛的行动,令中共当局大为光火,不但强行制止焚烧,而且强令重新穿着。以至于在藏地,穿还是不穿豹皮虎衣,竟成了一个政治问题。各藏地各种节庆活动上的服饰表演变成了政治表态。一些藏人官员有意在各种公开场合甚至在中共的“十七大”会场上穿豹皮虎衣,显示反对达赖喇嘛的“政治觉悟”,却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而藏地民众则以拒穿皮毛来含蓄地表达对达赖喇嘛的信仰。

2007年,中共当局一方面对国内外媒体猛烈抨击达赖喇嘛,一方面在多卫康藏地强力推行各种禁令。这既是因为中共最高权力层的对藏政策趋于强硬,使藏中对话历经六次却无效果;也是因为中共在藏地的官员们为谋取政治好处,竭力掩盖真相、制造谎言,正如藏人批评他们“吃的是反分裂的饭,升的是反分裂的官,发的是反分裂的财”。而广大藏地的民心所向,正如牧民荣杰阿扎在官方主办的“赛马节”上大声宣布:“如果我们不能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我们不会有宗教自由和快乐。”而荣杰阿扎因言获罪,判刑入狱,再次证明了藏人的真实命运。

2007年,也是青藏铁路通车一年,当官方媒体的记者用种种溢美之词赞美青藏铁路的伟大成就,联合国评选出的全球十个濒危旅游景点中,西藏名列前茅,理由是过度开发。超过400万的游客量使西藏不堪其负,而源源不绝的移民更使藏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被少数化、边缘化。藏地的神山圣水被开采,留下的是破碎的山河;神圣的宗教文化被贩卖,连供奉在大昭寺的释迦牟尼佛的法像,竟然也成了洗脚产品的广告;色情经营场所遍布各地,艾滋病毒在城乡蔓延,如不定时炸弹。整个藏地被卷入名义上是现代化、实质上是更进一步的殖民化的进程当中,从来没有过真正意义上的自治权。

2007年,藏人依然得不到大多数中国国民可以享有的基本权利,要办护照比登天还难,于是,希望朝圣、探亲和学习的藏人们只有不顾一切地“偷渡”,但也有可能丧生于中国边防军警的枪口之下。2007年,许许多多的藏人用不同的方式在坚守西藏的精神世界,包括传统意义的知识分子和接受现代教育的年轻人。2007年,举世公认达赖喇嘛对世界的卓越贡献,全藏地欢欣鼓舞,藏人们深感自豪!也有藏人扪心自问:眼看着72岁的达赖喇嘛这么奋力,我们没有争取,哪来得到?!

当2008年已经来临,中国在说“奥运,我们准备好了”,而西藏也在期待拥有真正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2008-1-1,北京

(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西藏画家次仁念扎的作品hand

图为西藏画家次仁念扎的作品hand。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8, January 4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