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海外许多媒体报道安多的夏里活佛因为持假护照出境,在香港入狱受审。夏里活佛是安多果洛东日寺的住持,报道称,由于政治原因无法在青海取得护照,但为了筹款给当地贫苦孩子兴建学校以及维修寺院,他只好采用伪造的护照,结果出事。经港台两地的佛教信徒求情,力证夏里活佛一直致力弘法及慈善,法庭予以宽待,在羁押近两月后将他遣返青海。

那么,夏里活佛在当地无法取得护照的政治原因是什么呢?从报道可知,这位34岁的活佛并没有参与任何反对当局的政治活动,但都提及他曾远赴印度拜见达赖喇嘛,听闻法王传法。看来这就是政治原因。也就是说,虽然这是一位在当地受人尊重的活佛,但因他拜见过达赖喇嘛,从此无法得到护照,理由无须细说,笼统称之为“政治原因”。

境内各藏地无法取得护照的藏人并不只是夏里活佛;事实上,境内各藏地相当多的藏人都很难取得护照,而当局往往会归结于“政治原因”,一般都与达赖喇嘛和流亡西藏有关。只要提到“政治原因”,这个人就被定性了。就像前些年,只要说谁出身“三大领主”,这个人就无法翻身了。当然也不全是“政治原因”,但当局不给护照就是不给,哪怕没有任何理由,哪怕公然违反自己制定的护照法。

三年前,在拉萨发生过一个真实的悲剧。与夏里活佛不同,这是两位普普通通的拉萨老人。身患绝症的丈夫千辛万苦才得到护照,为的是在临终前去看望在印度为僧的儿子,妻子却无论如何得不到护照。丈夫只有做出痛苦的选择,要么临死见不到儿子,要么从此与妻子永别。最终丈夫独自去了印度,心里还存有全家团聚的希望。留在拉萨的妻子天天去护照部门乞求,仍然毫无希望,数月后等来了丈夫病故的消息,痛不欲生。

至于我,这几年来屡屡申请护照而不得,也是所谓的“政治原因”所致。我只能遥遥无期地等待。在等待的日子里,看见一幕幕人间悲剧降临在藏人身上,如那两位老人不得不生离死别,如夏里活佛不得不持假护照的无奈,以及无数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翻越喜马拉雅雪山,渴望去印度朝圣、探亲、求学的藏人,其中就有在囊帕拉山口被中国武警开枪打死的十七岁女尼格桑南措……

网上有篇文章《幸福不在拉萨,西藏不是天堂》,其中这句话很精彩:“中国人在中国你可以申请护照去任何国家旅游,西藏人民不可以,在中国你可以挂毛主席像在身上,西藏人民不可以挂达赖喇嘛的头像”。作者是在西藏生活了七年的汉人,显然他很清楚,藏人并不能得到作为国家公民所应享有的正当、正常的权利。那么,藏人究竟是这个国家的公民,还是被这个国家的政府所殖民的民族呢?

2008-2-20,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passport-2

图为1947年,西藏噶厦政府发放的一份西藏护照。这个护照上有7个国家的签证,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沙特、埃及。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8, March 5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