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召开“两会”是中共传统。“两会”即全国人大会议和全国政协会议。参与者是数千名从各地派来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虽然声称要履行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的权利,但连中国记者也在感叹这些代表、委员的“诸多提案说了不算、算了不说,最终不了了之,来年代表们又周而复始……”。

包括从藏地派去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理应依照民族区域自治法来提交争取自治权的议案,此乃责无旁贷,但是自治权属于敏感话题,不会有人敢碰。“两会”上,所有人所要做的是同一个动作:一致举手通过。因此,“两会”虽然看上去非常重要,但被批评人士称为“橡皮图章”;在“两会”上提交议案的代表和委员们虽然看上去权利在手,实际上也如批评人士所言,乃“政治花瓶”而已。

这几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特别爱把“民生”两个字挂在嘴上。什么是民生?中国的一位法学家解释说:“民生的最大问题就是民众的权利问题。”也即是说,要讲民生,就要维护民众的基本权利。对于参加“两会”的藏地代表和委员来说,既然争取自治权的议案不敢提交,那么关乎藏地民生的议案总应该向当局提交,比如农民的土地征用问题、藏语文的危机问题、市场化的进程中本土民众被边缘化的问题,等等。

最近在拉萨,由于政府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从纳金乡村民手里强制征用土地,导致村民规模性地到乡政府请愿已达数月,并且多次到城关区政府、自治区信访办、自治区政府上访,不但无济于事,官员的回答竟然是:“都回去好好地配合工作,要不然拿民族问题来对待。”同样的事情屡屡发生,如堆龙德庆县东嘎镇东嘎村也有同样遭遇,村民最后一次上访,甚至遭到自治区政府主席的亲口威胁。类似事件皆都关乎民生,参加“两会”的藏地代表和委员理应为民呼吁,而不是与官员们沆瀣一气,让民众遭受欺压。

尽管历年来的事实证明“两会”无非“橡皮图章”,虽有一些变化也只是表面文章,但生活在中国这个现实环境中的我们,还是希望参加“两会”的藏地代表和委员能够多少为藏人发声。哪怕说了不算,毫无效果,说了也总比没说好。因为不说就是错,为了一己的利益而放弃该有的权利、该尽的义务显然不对。当然,这样的希望基本多余,因为在一党专治的前提下,人大、政协实质上都是党的工具,所有的代表和委员都不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既然没有民主选举,就不会有真正的民意代表;既然不能代表民意,就只能是充当摆设的“政治花瓶”。

目前,“两会”尚在进行之中,是否会有真正关乎藏地民生的提案向“两会”提交,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2008-3-5,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西藏喇嘛出席常被外界称为一个橡皮图章的政协会议

图1为下载图片,图说为“西藏喇嘛出席常被外界称为一个橡皮图章的国会即政协会议”。照片中穿黄衣者是靠批判达赖喇嘛起家的西藏佛协会长珠康“活佛”,他旁边是西藏人大副主任多吉帕姆,桑顶寺的女活佛。

newsmedia_10026

图2为下载图片,“两会”代表和委员要做的事:全体一致举手通过。仍然在穿豹皮虎衣的藏人代表无疑是一个鲜艳的“花瓶”。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8, March 14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