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ncn-20170227000329218-0227_05411_001_01p

洛桑森格在2月中到访日本,在东京举行演讲会,有一百多人出席。

西藏流亡政府司政洛桑森格在2月4日至18日访问日本,日本的民间机构于2月12日在东京为他举办了演讲会,主题为“当前西藏局势与未来道路”。在亚洲,他的演讲会不多。当天包括日本国内外的十几位记者的100多名听众,参加了这场演讲会。

演讲会上,洛桑森格强调了以下两个观点:第一,不了解西藏的话,不能瞭解中国。即目前在香港、台湾、日本、东南亚等中国的周围地域,大家都意识到中国文化的“入侵”,而西藏早就从1959年开始已体验到中国的汉化政策,于是西藏人能充分理解中国对外界的做法。所以,如果外国人要了解本国和世界的未来的话,一定要了解中国和西藏问题。

第二,洛桑森格介绍了西藏流亡政府所提倡的“中道政策”。即西藏流亡政府考虑到中国的主张的大前提下,不敢要求独立,而要求高度自治。由于他们不反对中国把西藏列入为中国的领土,他们也希望中国政府同意他们的主张。

这样观点都在促进外国人关注西藏问题上能发挥很大作用。尤其“中道政策”实际上否定了中国政府所最敌视的分裂国土。所以,可以说在中国和外国,包括“亲中派”的更广泛的市民,能对“中道政策”抱有同感。

但是,实际上,目前不容易让普通市民支援西藏的高度自治。在中国国内,不少人认为西藏流亡政府企图独立,这是因为中国媒体一直以来把西藏流亡政府定义为“独立派”。但是在中国媒体不能发挥很大影响力的地方,例如在日本,不少人也往往把西藏流亡政府视为“独立派”。所以,在日本,西藏问题很容易产生“反中国”和“亲中国”的两个对立局面。

在参加2月12日的演讲会的听众中,除了记者以外,很少有研究中国专家等所谓“中国通”人士。在我的印象里,听众大都是被认为“右翼”或“反中派”的人士。为了令更多的市民明白西藏流亡政府的目的,不仅“右翼”和“反中派”,他们也应争取“左翼”或“亲中派”的支持。这次主办演讲会的民间机构之一是日本僧侣们的团体,如果他们还强调佛教的话,也有可能吸引更广泛的市民来参加这类演讲会。

我要强调一件事,在日本被认为“右翼”或“反中派”的人士,不一定真的是“右翼”、“反中派”。在他们当中,一些人由于他们的主张被曲解,往往被定义为中国的“敌人”。这样的人(也许包括我)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说明自己的立场。

东网02月27日(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