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是一道风景、一道变幻陆离诡谲莫测的风景!

豆蔻年华的少女是一道浅黄嫩绿的风景,上面辉映着七彩的梦裳,飘渺着圣洁的云霓,点缀着少许的淘气、稚气加娇气,圆润光鲜得如一株临涧的新竹、含蕊噙香的一丛兰花草儿……

父母亲朋的呵护与温情如醴酪如丽日煦风甘甜而怡人,滋润着那节节拔高的身段儿、日日娇艳的脸庞儿;生命的花蕾茁然萌发挺拔,高尚得纤尘不染、清纯得惹人爱怜,命运如那瑰丽的旭阳充满憧憬与朝气,但也会有莫测高深的云影斜斜掠来……

情窦初开的女人是一道含羞带俏的风景,青春的情愫在无声无息中溢满身心,布谷鸟的春啼唤醒了女人心底的那一泓情溪,爱的芙蓉花便幽幽开放,溢香在采荷者必经的路途……

此时,正值妙龄芳华的女人渴望爱渴望被关怀偏又朦朦胧胧欲说还休,崇拜刚猛崇拜硬汉却也不免为黛玉洒泪、为梁祝悲惋,对心中的男人时而柔情似水、多情如火,时而又撒泼耍赖、矜持若冰,疯疯颠颠、乍乍乎乎,直到考试一塌糊涂才呆若木鸡。

甭管怎么说,那生命骚动的激情、隐隐凸现的身型儿,无一不是上帝的造化、自然的精品,这种极别致的风景总是令女人既自豪又不安。

身心成熟的女人是一道蕴涵极深、极美极柔的风景。那典雅淑娴的气质、美奂美仑的脸蛋、曲线分明的身材、娉婷婀娜的风采、柔美甜腻的嗓腔儿,总是以强有力的“电磁波”辐射这最具透惑力的“视听”节目,困扰和撩动男人们的思维与行为。

可不是嘛,桃花如面柳如眉以及那点绛的唇、脉脉的秋波,就足够眩惑的了!何况乎女人时不时抛点妩媚、来点深沉,再加点咖喱与冰水,男人就忘乎所以、不分东西了。

及至成家立业,感情趋于“疲软”、生活趋于安稳,便“巾帼不让须眉”,“恢复”本来“面目”,让上了当的男人大跌眼镜:昔日的高雅小姐竟如此痿琐、昨天的清纯娇妹也这样庸俗!而此时的女士不再矫情,心直口快得常令男士喷饭。

于是男人慨而慷曰:婚前的女人风情万种,自以为是一道最迷人最旖旎的风景,是家庭居室必不可少的装饰品,谁想花好大劲买回来一瞧,平凡和价廉得用不上大排场;再出去一瞧,外面依然娇娃成群、风光喜人,就琢磨自己这位被“掉了包”、“取”错了!

然而,男人也很清楚,那漂亮的风景本身就是一个圈套,好在女人们花招繁多,含蓄与刚烈兼臻并用,因而最富女人味,也就抚平了男人少许的缺憾了……

中暮年的女人也是一道瑰丽而壮观的风景,她们往往兼具妻子、母亲的重任,用自己羸弱的肩膀为丈夫支撑起一片蓝天、为子女荫庇出一块绿地!

白发如霜,粒粒都是爱的结晶;衰容似雕,点点都是泪的化石!

没有秀丽的姿容,却有殷殷的叮咛;逝去年轻的青春躯体,却充溢着丝丝妻子情、缕缕慈母爱。

此时的女人,善良而谦恭、达观而温柔,如黄昏的夕阳,透出一种浓厚的光与色,悲壮而又暖酥,真可谓是“莫道桑榆晚、彩霞正满天”的亮丽风景!

如果说年轻女人的爱和被爱往往是冲动而盲目的,感性有余而理性不足;那么中暮年女人的爱与被爱则深沉得多、醇厚得多,感性与理性达到高度和谐的统一!

如果说年轻女人的爱与被爱往往只是一种浮色、一种情绪而已,那么中暮年女人的爱与被爱则更象一杯味道纯正的咖啡,品久了才能品出那一种酽酽的深情!

当然这咖啡不会有跌宕起伏的历程,很少有什么波澜……从这种意义上讲,中暮年女人的风景也的确是平稳、休闲和庄严的!

任何一个女人都是一道风景,每个时期又有不同的流派风格,可谓是一部真实的系列风景画,至于这风景的“可视性”如何?只有那女人的男人明白;至于哪一种流派的风景更有价值?也只有看那男人的鉴赏力和兴趣高下了。

女人是一道风景,且不管它是“大江东去”还是“晓风残月”,且不管那拂面的柳、缱绻的风、含泪的蕊,均给我们的世界增添了如许的美、无边的媚…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