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要走很多很远的路,结识许多面孔陌生而性格各异的朋友……

于是,在社会大潮汐的涨落中,以友情作舟、携手为桨,便可乘风破浪,驶向生命的辉煌!

当然, 能够坐在一条船上的人,必然是前尘有缘后世有份的同路人!

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拥挤、越来越喧嚣,友情的空气在金钱与权势狰狞的辐射下却越来越稀薄……

仰首在城市灰色的屋檐下,我们不能不感叹自己的压抑和孤独感。

我们也看见过这样的朋友:

觥筹交错、灯红酒绿,映着一张张互相阿谀吹捧的脸;

通宵达旦、废寝忘食,衬出一双双洗牌搓麻的手;

台前笑脸开花、幕后污詈漫骂,扯开一张张变形的嘴……

这脸、这手、这嘴,在我们视线所及的地方交叉,眩目了不少双真诚的双眸,以为那就是真正的友情、真正的朋友——却听不见真正的友情躲在城市的一隅伤心地啜泣!

真正的友情应该是这样:在你寒冷时给你披上的棉衣;在你饥饿时端来的米饭;在你忧愁时送来深切的爱怜;在你快乐时赠你最真的箴言……

它还应该是你窗前的灯光,是你橱上的新书,是假日里伴你远行的旅包,是你学习上一筹莫展时悄然递上的纸条……

它还应该是这样:热情地接近你又认真地尊重你;严厉地批评你又适时地鼓励你;悄悄地离别你又默默地牵挂你……

真正的朋友也是这样:他不一定有足可炫耀的权势与金钱,却拥有炽热的情感与正直的品行;他不一定是挂满勋章的英雄,却是一个能够用自己的毕生智慧为生命架设彩虹的勇士;他不一定要满腹经纶有博士教授的头衔,却必然有一两句极朴素的真理刺破世界的迷雾……

真正的朋友很难遇到,它是一种心灵与心灵完全的融合,流淌的是同一种青春血!古人云:“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可见真正朋友的珍贵!

然而,生于茫茫红尘,苦也罢、累也罢,幸福也罢、惨痛也罢,必然有朝行暮宿促膝并肩的同路人,必然有知我友我教我庞我的真正朋友,与我们携手共征!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