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就要离开这块土地的时候,所有关于故土的往事车辗一般沉重而又缓慢地滚过无法不伤感的脑际……

于是,父亲带我到西岭下祖先的坟茔前,对着那片已湮没的青草地,郑重地放了一挂鞭,在那纸灰翻飞薄暮冥冥的旷野,心绪沉浮地叩下了三个无声而有韵的头……

叩别祖坟,当青春不再满足于既得的利益和平庸的风趣时,激情的利剑渴望血的浇铸、火的辉煌,明知有世俗的风雨、暗夜中的雷电,却愿驱长铗扫荡云霾、还我青天!

叩别祖坟,当一种过程已趋于尾声我无法欺骗自己继续沉溺其中,也许新的开始并不等于一个新的丑小鸭传说,但我宁愿将羽翼染满鲜血也不愿做囿守中庸安逸享乐的井底之蛙!既然注定了痛苦的心灵,又何须在意流浪的历程中不测的陷阱……

就算失败的旗帜早已飘扬在我所祈盼膜拜的峰巅,在未到达那一最高的点前,我还是要不断攀登!

叩别祖坟,叩别了故土、叩别了亲人挚友,叩别了那些缠绵悱恻的儿女情长,叩别了恩怨爱仇的悠悠旧事……

挥一挥手,扮个笑容;擦一擦泪,露个鬼脸。所有的快乐珍重在心底,所有的悻悻将随风而化!

叩别祖坟,将一生的悲歌慷慨与热血奔流浓缩成一种誓言,签印在叩下的泥土上、签印于头颅与黄土相撞的瞬间……

个人的历史将从这一刻定格,划分两种彼此不同而又主题一致的奋斗扉页。夕阳因将逝而娇艳,心境因别离而悲壮!

叩别祖坟,意味着背井离乡的开始,意味着全新的自我从今日始!

在未来的征途,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母亲的泪水和父亲的挥手中远行,在远亲近邻善意的祝福与叮咛中远行,在情人友人伤感的牵挂与思念中远行……背影将越去越远,直到刺痛的双眸无法看得见!

将所有的伤痕遮掩,将所有的恣肆收敛,卑贱的躯肢里流淌着高贵的血液,瘦弱的胸膛里蜇伏着不屈的雄心!它将豪情万丈,在物欲肉欲张扬的红尘中坚守最后一株精神樱,任那洁丽的花瓣蝴蝶般纷纷纷纷地飘落,然后做成最美最真的花环,祭奠在最后一块古典的高原上,献给永不落的青春之果!

叩别祖坟,叩别那云烟一样如此妖娆又逐渐黯淡下去的金色童年、烦恼少年,乘那青春的热血温度还没有降到零点, 我痴心依旧,只是已不再浪漫地用它来煎炒痛苦与欢乐的杂烩面!

饮着亲手酿制的孤独汁,我小心又拘谨地求索琼台玉宇的方向,相信总有一处桃之夭夭的地方,有面如花正准备迎接我的前往!

叩别祖坟,让岁月冲刷掉我遗落的足迹,让岫云卷舒去我懵懂的情怀,让料峭的漠北朔风吹干最后一滴我不曾忘却的记忆,让春三月的淮南洒起绵绵的丝路花雨……

在梅果熟落的季节我将循香而去,用不倦的步履诠释我的归期!

叩别祖坟,告别那些情感漫溢无力自理的蹉跎旧梦,不追溯前生、不寄托后尘,让这一世的夙愿自行了断!即使不能用我的执着来拒绝平凡,即使不能用成功来褒奖我付出的血汗,也没有任何诱惑能够阻止我——实践自己的诺言!

叩别祖坟━━我离开得无悔无怨!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