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江泽民治党从严的方法

江泽民在中纪委第4次会议上发表了一痛治党从严的讲话,这对解决日愈腐败的中共来说,表面上来看不能不说是一件好事。但从江想通过他所特别强调的4个方面,达到使党的肌体始终保持健康的程度,恐怕不能不说是在对牛弹琴。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江所提出的解决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的方法,根本就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别说治本,就连标也不治。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想通过自身对自己的领导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查处的方式,不但没有解决实质性的问题,反而使问题更加突出,尤其是腐败问题,更是屡禁不止、日趋严重。究其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

江泽民所提出的通过教育、管理、监督、查处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这在操作方面上就存在着问题。江指出对领导干部要严格教育,然而领导干部毕竟不是幼儿园里的娃娃,有自然的被管教的义务。而且作为领导干部在中国又有着天然教育他人的属性。在这种情况下让谁去教育领导干部呢,江等高层的领导干部人可以在某一次会议上发表一个重要的讲话教育他人,但反过来是否可以呢?如果可以,是否还能和江核心保持一致呢?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一个领导干部靠教育,才能履行人民公仆的职责,具有这样素质的领导干部,竟能被任命在主要的岗位上,那么人们不仅要问一下,是伯乐的慧眼出现了盲点,还是千里马搞了什么鬼名堂。说到这里就自然而然地提到江泽民强调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一定要严格把关这一问题上来了,江一定是认识到了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的方面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否则不会提出反对任人唯亲、反对以人划线和以地域划线的谆谆教导,让领导干部遵循这个管理领导干部的方法。但江在提出这个问题时,似乎是犯了一个大忌,那就是在要求领导干部遵循他这个管理领导干部的方法时,忘记了他这个被外界称做上海帮的江核心的成员又有几人不是以人划线和以地域划线的方式来完成的。至于说到监督这个问题就更成为问题,靠自己监督自己,实际就是等于用自己的刀削自己的刀把,会有解决问题的结果吗?尤其是靠领导一切的政党,来解决监督自己的问题,只能说是望梅止渴、一枕黄粱。再说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一定要严肃查处的问题,这在现实中对不同的领导干部的违法,所采取的不同标准的查处的现象的存在,那么这样的查处会有效果吗?而层出不穷、接连不断涌出来的腐败案能不能说是再对严肃查处效果的回应呢?

二、

江泽民在讲到腐败现象在中国是屡禁不止、日趋严重时,并没有指出产生腐败的真正原因,似乎是在有意回避产生腐败的根本原因。稍有政治常识的人都知道:权力导致腐败,尤其是不受制衡的权力更是导致绝对的腐败,这是亘古至今不变的定律。但江在他的讲话当中为什么要回避这个问题呢?也许用他的话来说,是为了保证党,在新的国内外环境中,始终坚强有力地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一个政党按其本性而言,要在一个国家里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倒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一个政党在一个国家里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时,不仅不受任何法律或权力制衡,而且还把国家的法律按其意志进行不断的改来改去的话,那么由此产生的问题,就不是可以通过用自身的教育、管理、监督、查处的手段所能解决的,而且这一点在实践中已经被多次证明的。因此可以说,如果中共当局不跳出陈旧治党的窠臼,不把依法作为治党的基础,不把民主运作的规则纳入治党的工作之中,而且是不把政治体制改革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并加以推进,尤其是新闻自由、司法独立、公正选举制度等方面的确立,那么治党从严不仅是一句空话,而且腐败现象在中国还会是屡禁不止、日趋严重下去。

当腐败现象在中国是屡禁不止、日趋严重的情况下,那么中国还会有一个政治、经济、社会稳定的环境吗?

2000年1月16日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