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天安门事件二十周年祭》系列之十三

1989年6月3日,解放军戒严部队奉命向天安门广场及其他戒严执勤目标挺进,对天安门广场实施清场行动。各解放军戒严部队的挺进目标和路线如下:

空降兵第15军:由北向南。该军属下的空降兵第43旅(旅长李家洪、旅政治委员赵金奎、旅参谋长樊光银、旅政治部主任赵宗庆)、空降兵第44旅(旅长武运平、旅政治部主任樊友义),在副军长左印生大校、军副政治委员田瑞昌大校的指挥率领下,于1989年6月3日下午5点钟从北京南郊的南苑机场出发,沿着北京市丰台区的南苑路,经过北京市丰台区的木樨园、北京市崇文区的永定门、珠市口、北京市宣武区的前门等地,向天安门广场进发。

陆军第26集团军:由南向北。该集团軍属下的步兵第138师,在军长佟宝存少将、军政治委员刘书田少将的指挥率领下,于1989年6月3日下午5点钟从北京南郊的南苑机场出发,沿着南苑路,经过木樨园、永定门、珠市口、前门等地,向天安门广场进发。

陆军第38集团军:由西向东。该集团军属下的步兵第112师(师长刘兴贵大校、师参谋长冯兆举)、步兵第113师(师长于承海大校、师政治委员陈锦彪大校),在代军长(副军长)张美远少将、军政治委员王福义少将的指挥率领下,1989年6月3日晚上8点钟分别从北京市石景山区万寿路一带的各军队机关大院、北京市丰台区的西仓库(解放军总后勤部101综合仓库)出发,经过西长安街往西延长线上的五棵松、翠微路、公主坟,以及西长安街上的木樨地、复兴门立交桥、西单路口、六部口,向天安门广场挺进。加上该集团军的坦克第六师、直属炮兵旅、直属工兵团、直属通信团,总共有15099名官兵。

陆军第39集团军:由东向西。该集团军属下的步兵第115师、步兵第116师,在军长傅秉耀少将、军政治委员马盛林少将的指挥率领下,从北京市通县的三间房军用机场出发,兵分两路,步兵第115师(师长张作礼大校)于1989年6月3日晚上8点钟沿着北京市朝阳区的八王坟、北京市东城区的建国门,向东长安街上的建国门立交桥,以及朝阳门、二环以东、三环以西路段开进。步兵第116师(师长许峰大校)于1989年6月3日晚上8点钟沿着北京市朝阳区的双井、八王坟、东长安街,向天安门广场进发。

陆军第40集团军:由东北向西南。该集团軍属下的步兵第118师(师长郝柏栋大校、师政治委员郭景全大校)、直属高射炮兵旅,在军长吴家民少将、军副政治委员高云江少将、军参谋长杨福臣大校的指挥率领下,于1989年6月3日下午3点35分从北京东郊的首都机场(位于北京市东北郊顺义县境内,距离北京市中心距离25公里)出发,沿着京順路(北京市—-顺义县)、机场路、太阳宮(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宮乡)、北京市朝阳区的三元桥,向北京市东城区的东直门立交桥开进。

陆军第64集团军:由北向南。该集团军属下的步兵第190师,在副军长刘书明大校、军副政治委员张传苗大校的指挥率领下,从位于北京市昌平县沙河镇的沙河军用机场出发,沿着北京市海淀区的马甸桥、清河镇、学院路、北京市朝阳区的和平街北口,向德胜门、马甸立交桥、双北立交桥、安贞立交桥、和平街北口开进。

陆军第54集团军:由西南向东北。该集团軍属下的步兵第127师,在军长朱超少将、军副政治委员张堃少将、师长钟声琴大校的指挥率领下,于1989年6月3日晚上9点50分从北京市丰台区出发,沿着北京市丰台区的六里桥、北京市宣武区的广安门、菜市口、虎坊桥、南新华街、和平门,向天安门广场南端的正阳门西侧开进。步兵第162师在师长黃栋甲大校、师政治委员胡永柱大校的指挥率领下,沿着木樨园、北京市丰台区的马家堡、北京市宣武区的太平街、天桥,向天安门广场开进。

陆军第28集团军:由西向东。该集团军属下的步兵第82师、步兵第83师,在军长何燕然少将、军政治委员张明春少将的指挥率领下,于1989年6月3日从北京市延庆县出发,于6月4日清晨沿着西长安街向天安门广场开进,被北京市民堵截在西长安街木樨地一带。

陆军第63集团军:由西向东。该集团军属下的步兵第188师(师长黃伯诚大校、师政治委员邵松高少将、师参谋长李海清、师政治部主任赵喜海)在军长刁从洲少将、军政治委员曲继宁少将、军参谋长刘阴超少将的指挥率领下,于1989年6月3日晚上10点30分,沿着陆军第38集团军所开辟的路线向天安门广场开进。该集团军属下的步兵第187师,在师长高宗武大校的指挥率领下,已经于1989年6月3日提前进驻天安门广场西侧的人民大会堂。

陆军第20集团军:由南向北。该集团军属下的步兵第58师、步兵第128师在军长梁光烈少将的指挥率领下,从北京市大兴县出发,沿着北京市丰台区的大红门、凉水河桥、北京市崇文区的永定门,向天安门广场南侧的正阳门开进。

陆军第24集团军:该集团军属下的步兵第70师、步兵第72师和守备第7旅(旅长李守成、旅政治委员安明),在军长周玉书少将、军政治委员尹文声少将的指挥率领下,于1989年6月2日提前进驻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公安部机关大院。

陆军第12集团军在1989年6月4日才紧急空运进京,没有参与天安门广场清场行动。作为预备队,在南苑机场集结待命。

陆军第27集团军:该集团军属下的的步兵第79师(师长黃高成大校、师政治委员刁九建大校)、步兵第80师(师长林寿山大校)、直属高射炮兵旅(旅长车成德)、直属工兵团(团长高永德)、直属通信团(团长程德舟),在军长钱国梁少将、副军长黃信生少将、军副政治委员陈学政少将的指挥率领下,于1989年6月2日提前进驻位于天安门广场西侧的人民大会堂。

陆军第65集团军:该集团军属下的步兵第193师(师长王勤大校、师政治委员张常青大校)、守备第3师,在军长臧文清少将、军政治委员曹和庆少将的指挥率领下,于1989年6月2日通过地下通道提前进驻位于天安门广场西侧的人民大会堂。

陆军第67集团军:由东向西。该集团军属下的步兵第199师(师长李凤龙少将、师政治委员杨玉文大校),在军长吴玉谦少将、军政治委员杜铁环少将的指挥率领下,从北京市通县出发,沿着通县的定福庄、北京市朝阳区的大北窑、呼家楼、日坛路、北京市东城区的建国门立交桥、东长安街,向天安门广场开进。

细心的读者,或是熟悉北京交通道路情况的读者,可能会对上述所列的一些进军路线提出疑问,有的进军路线不但不是直线指向进军目标,甚至还存在后退的现象,那是因为当时的北京处于全民“截”兵的状态,许多解放军戒严部队在开进途中不断遇到民众强力的拦截,不得不放弃预定的进军路线,改道迂回开进。

上述各解放军戒严部队的开进目标和路线、开进方式。以及各部队军事指挥官的姓名,经过笔者多年来对相关资料的搜集和研读,几乎都可以得到验证。

—————————————-

摘自《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一书,2009年首发于《中国人权双周刊》

作者电邮:[email protected]

购书网页:www.beijing1989.com

作者博客:“吴仁华六四文集”http://www.boxun.com/hero/wurenhu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