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8时,北大筹委会在学生自主建立的广播站宣布,为了确保学生自治会能得力地领导五四大游行,筹委会监督委员会做了调整,熊焱、杨涛、常劲、封从德、王丹统一领导五四期间一切活动。

14时许,北大筹委会秘书处发布消息:中午接到美国加州16所大学中国留学生代表电话,已为北大筹委会募捐8477美元。芝加哥等地已成立中国大陆学生后援领导小组。李远哲等著名学者发声明支援学生正义要求。刘宾雁等人抗议中共上海市委接管《世界经济导报》。

北京一些高校继续出现大小字报。北京化工学院题为《从对话中看出的几点问题》的未署名大字报,提出“下次游行不应打出拥护共产党、社会主义的口号,要相信自己,相信人民,相信真理。”并指出“邓小平这个人是中国当代的西太后”。

北大贴出未署名的大字报《学生运动向何发展》,称:“中国所有的问题根源在于制度,即政治、经济、法律的三位一体,而政治是统帅,为此,民主进程的突破口,首先是政治体制改革。”

北京航院贴出署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部分赴京同学”的《告北京高校同仁书》,称:“请回顾86年中国科大惨痛失败之原因,以防惨象再次发生!请尽快联合全国各地高校,团结起来一起战斗”,“时间上不要被政府愚弄,拖过五四”。

北京知识界传闻,苏绍智、严家其、于光远、方励之及其夫人李淑娴等曾受到当局警告,不要与学运卷到一起。香港《明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严家其夫人高皋,她证实在4月26日,即学生大游行前一天,一位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的确找过苏绍智谈话。

李洪林、严家其、于浩成等数十名知名知识分子联署《纪念五四、深化改革》倡议书:五四运动70年了,中国正处在一个历史关头。中共11届3中全会开始的改革,使中国走上人民早已盼望的现代化道路。但是旧体制根深蒂固,改革阻力重重,这是当前一切问题的总根源。倡议书说,胡耀邦逝世触发的学生示威,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发生的。它唤醒了中国,也震惊了世界。青年学生一片赤诚,要求民主,支持改革,反对专制,痛恨腐败。这是极其可贵的爱国行动,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动力,是五四精神在新时期的继续。

14时30分,北京部分高校的70多名学生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接待室,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中共中央递交了一份最后通牒式的请愿书。就对话问题提出12条要求、四点声明。

李鹏《六四日记》:下午,赵紫阳在中南海邀请几位民主党派负责人谈话。他们谈到学潮、新闻立法、党内腐败、高干子女经商等。关于世界经济导报问题,赵紫阳说:“最后双方体面下台,淡化处理。”赵紫阳不支持上海市委整顿导报的消息很快就传出去了。

李鹏《六四日记》:谈话结束后赵紫阳对阎明复说,四二六社论对学潮定性错了,现在这个弯子很难转,关键在说服小平同志。只要小平同志说一句,“当时吧情况看得重了一些”,就可以在党内转弯子。他要阎去找杨尚昆和他一起去见邓小平。杨尚昆拒绝了。

上海部分高校8000余名学生于下午1时上街游行。华东师大逾四千名学生于下午1时走出校门游行,于下午3时率先抵达人民广场。游行学生沿途散发《告上海市民书》。

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的学生游行队伍一起行动,队伍前有两面蓝旗开道,复旦的蓝旗上绣着“民主”两个红字,同济的蓝旗上绣着“自由”两个红字。游行队伍经过上海市区主要街道,沿途围观群众很多。

当天参见游行的上海各高校学生约八千人,是胡耀邦逝世以来上海学生游行规模最大的一次。18时左右,学生开始向上海市政府聚集,要求与市政府领导对话。22时许,聚集在市政府大楼前的游行队伍陆续散开。

西安、兰州等地许多高校,出现鼓动罢课、游行的大字报、标语及宣传品,提出了五四上街游行的具体方案。

美国波士顿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在麻省理工学院举行“纪念五四,声援国内学生运动”集会,刘宾雁应邀到会讲话。会上宣读了事先准备好的“承认北高联合法,恢复钦本立职务,处分上海市委负责人”等五点声明,并为北京学生办报募捐了近五千美元。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