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生绝食请愿进入第6天。这时,被送进医院治疗的绝食学生已达3504人次,有32人病情严重。北京各界忧心如焚,再次爆发逾百万人的上街游行,声援绝食学生,谴责当局的冷漠无情。

许多民主党派、团体及知名人士纷纷或致信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或发出公开信和呼吁书,紧急呼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最高领导人应该迅速与学生进行坦诚的对话,尽速解决问题,挽救学生生命。

游行声援队伍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有军人、警察、农民和中共中央党校的师生。北京空军的一位中士和身着便衣的军人,骑着自行车,举着一面旗,上面写着“军人声援”。据这位军人说,支持学生的军人很多,不少人穿便衣加入游行队伍。

不少单位到天安门广场给学生捐款。如全国总工会向北京市红十字会捐款十万元用于救治绝食学生,四通公司捐款五万元,农工民主党捐款一万余元。

清晨5点,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芮杏文、罗干等前往协和医院、同仁医院官式看望因绝食住院的学生。赵紫阳看望学生后直接回到办公室,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并邓小平写了一封辞职信。

上午11时,李鹏、李铁映、李锡铭、阎明复、陈希同等在人民大会堂与王丹、吾尔开希等学生代表进行官式对话,为即将进行的镇压做最后粉饰。李鹏态度强硬,漠视学生要求,以近乎命令口吻要求学生立刻撤离天安门广场,造成在座的学生代表不满。

上午,杨尚昆主持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传达戒严决定。中央军委下令,调北京军区24、27、28、38、63、65集团军的5万人进京,其中3万人于19日晚进京,另决定调沈阳军区39、40、64集团军的2万人进京,先下达预先命令。

下午3时,在中南海召开戒严工作会议,李鹏、乔石、杨尚昆参加。杨通报了调动兵力情况。李鹏《六四日记》称:会议决定成立北京戒严指挥部,由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和北京军区司令员周衣冰为正、副指挥。

晚上,赵紫阳出席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这是他最后一次在常委会议上露面,但已不再是会议的主角。这次会议主要是具体落实5月19日晚召开中央和北京市党政军干部大会,通报在北京实施戒严的情况。会议决定:一、于19日晚10时召开中央和北京市党政军干部大会。赵紫阳、李鹏分别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讲话,李锡铭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介绍北京市学潮的发生和发展情况。二、5月19日上午,以中共中央名义向中顾委、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纪委等负责同志通报关于即将在北京市区实施戒严的决定。

奉命进京的解放军各集团军负责人紧急进京参加会议,接受任务。当晚,38集团军军长徐勤先拒绝带兵进京执行戒严任务,杨尚昆极为震惊,下令解除徐军长职务,立即逮捕,交军事法庭审判。

李鹏《六四日记》称: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宋平反映一个重要情况:鲍彤领导的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的副局级干部顾云昌向中组部研究室的刘绍荣等人散布:鲍彤昨晚在政改室开了会。鲍彤说今天常委会上3比1,赵紫阳已完了。

由于北京学生绝食进入第六天,加之新闻舆论客观报导,据不完全统计,今天北京以外上街游行的学生达50多万,波及全国30多个主要城市、三百多个高校,北京以外14个城市出现高校学生绝食请愿,总人数约2500人。

中新社渥太华电:全国人大委员长万里今天上午在这里回答加拿大总督索维夫人对中国学生的游行、绝食问题询问时说:十年改革开放取得很大成绩,但政治体制改革步伐慢了一些,民主发扬不够。现在学生、知识界、工人要求民主、反对腐败是爱国行动。

第七届全国政协港澳地区政协委员会特别就中国学运事件召开会议,会上委员都表示对此事件十分关注,希望向中央反映意见,促请领导人承认学生运动是爱国运动,以及切实和坦诚地与学生对话。

中国官方控制的中国留美学者学生联谊会联合会九位理事召开紧急会议,一致紧急呼吁党和政府主要领导人本着负责的、人道的精神,立即与学生代表进行真诚的平等的直接的公开的对话,接受广大学生和人民群众的合理要求,以实际行动推进中国政治体制的改革。

法新社台北电:李登辉周四向中国大陆为争取民主而举行示威的学生表示“衷心同情与支持”。他在国民党中央常委会中说,大陆最近的局势变化令“我们鼓舞,但亦值得我们深思”。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