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10时,在天安门广场召开保卫天安门广场誓师大会,保卫天安门广场指挥部和首都各界联席会议宣告成立,联席会议召集人王丹代表联席会议发表《光明与黑暗的最后决战》的声明。柴玲带领约10万名学生宣誓:为了推进祖国民主化进程,为了维护宪法的尊严,为了中华民族不沦落为法西斯的专制统治,……我愿用我全部的生命和忠诚,誓死保卫天安门,保卫首都北京,保卫共和国。排除万难,斗争到底!

保卫天安门广场指挥部有七名常委:总指挥柴玲、副总指挥李录、封从德、张伯笠和郭海峰、王丹、王超华,郭海峰任秘书长。王超华因分歧很快宣布辞职。王丹几乎不参与指挥部事务。

中午,外高联主席连胜德发动“政变”,占领了学运之声广播站,自任广场总指挥。李录很快率领纠察队夺回广播站。柴玲等对记者称连胜德有政治背景,连胜德则对记者指责柴玲等曾分发“逃亡费”逃离广场。

下午2时,北京知识界联合会继续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开会,一百多名社会科学界、新闻界人士参加。会议由包遵信主持,包遵信、王润生、苏煒、远志明、邓正来等十多人发言。

晚9时30分,北京知识界联合会的两名成员在天安门广场纪念碑下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北京知识界联合会成立,还宣布25日下午1时30分将组织北京知识界大游行,并称其他各界同时参加,欢迎万里回国。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消息,五月份以来,北京地区的交通事故、火警及刑事发案率比以往都有所下降,人民生活稳定,商品供应充足。李鹏等人所谓的“动乱”真不知道到底发生在何处。

针对外地关于北京一些学生因绝食而死亡的传言,北京市急救中心奉命披露,截止5月24日晚6时,全市32所医院救治学生9158人次,留院观察8205人次,至今无一人死亡。

国家教委向各省、市、自治区教育部门和委属高校发出通知,要求坚决贯彻5月2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出的关于严格控制进京人员的通知,旗帜鲜明地制止卧轨、拦截火车、强行登车等错误做法,制止学生来京串联活动。

李鹏分别与上海的江泽民、广东的叶选平、天津的李瑞环、河南的杨析宗、程维高谈话。江泽民态度十分坚定,拥护中央决定,认为中央决定也是对上海的支持。河南省委书记杨析宗表现出对赵紫阳有些同情,希望中央能宽大处理。

李鹏《六四日记》记载:晚上,我主持(政治局)常委碰头会。大家认为,对在幕后指挥动乱的那一些坏人,目前还不宜马上下手采取行动,重要的是掌握确凿证据。

华东师大一些党员召开全校党员大会,有千余名党员和群众参加。校内出现《华东师大共产党员声明》:以李鹏为代表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已丧失了对党心、民心的感应能力和判断能力,其倒行逆施已把我们的党、人民军队、国家又一次推到了动乱、分裂和内乱的边缘。

西安交大数学系学生党支部发表《致学校党委的公开信》:学生运动是一场广泛的民主爱国运动,决不是所谓动乱。“”要求立即召开全校党员大会,收集全体党员关于目前局势的意见,通过党内渠道立即向上级党委直至中央反映。

约20万香港市民参加民促会发起的“彻底打倒李鹏,反对中国内战“的大游行,其中大部分是中学生、宗教团体、演艺界、压力团体、社工等。横幅标语除了要打倒李鹏外,更针对邓小平。例如“小平不要戒严,只要戒烟”、“皇帝时代已过,请您下来!”

【法新社台北二十四日电】约五千名群众周三集会,发出支持大陆学生要求民主运动的呼声。

台湾。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盟呼吁台湾各界团体与人士,捐出一日所得,并透过一切可行途径,尽速支援大陆青年因持续游行、示威或绝食所面临经济上的匮乏。该同盟秘书长马树礼说,自即日起在台湾银行营业部开设支援大陆民主运动捐款专户。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