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杨尚昆批准了戒严指挥部关于部队进入北京市区执行戒严任务的实施方案。戒严指挥部将实施方案以命令形式下达北京军区、沈阳军区、济南军区和空军。今日,进驻首都重点警卫目标区的戒严部队开始着装上岗。

早晨,保卫广场学生指挥部广播说,天安门广场内各种简陋帐篷将分批拆除,代之以香港学生送来的新式帐篷,组成十个帐篷方阵,纪念碑北侧有八个方阵,120多个帐篷,每个帐篷可容纳20人;纪念碑南侧两个方阵,200个帐篷,每个可容纳5人。全部帐篷可容纳约3500人。

中午,全国人大委员长万里从上海乘飞机回到北京。下午5时半,万里去见李鹏,李鹏把江泽民将接任中共总书记的方案向他透露了。万里很惊讶,对李鹏说:我原来估计你会接任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电】进驻首都重点警卫目标区的戒严部队官兵近日开始着装上哨。进驻的单位包括首都机场、北京火车站、电报大楼等。(其实戒严部队还进驻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新闻机构)

鉴于即将对天安门广场进行清场,为了鼓舞士气,在前几日解放军三总部副主任慰问戒严部队的基础上,当天,总参谋长迟浩田、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和总后勤部部长赵南起前往各戒严部队驻地看望官兵。

各戒严部队已做好天安门广场清场准备,制订了各种方案,各部队团以上指挥官均奉命化装进入北京城及天安门广场勘察进军路线、社情、民情。学生及民众并不了解这个情况,未引起重视。

上午,邓小平找江泽民谈话,谈话没有任何文字记录。下午,邓小平找李鹏、姚依林谈话,邓小平担忧李鹏不服气,特意要求李鹏、姚依林必须以江泽民为核心,很好地团结。

上午,中共元老李先念、彭真、王震、宋任穷、杨尚聚集陈云家中,研究如何处理赵紫阳、胡启立,一致决定应严厉处置赵紫阳。11时,李鹏在接到通知后赶到陈云家中。

李锡铭、陈希同策划了在北京郊区的顺义县、大兴县和怀柔县分别举行支持戒严的集会游行,假借以集会群众的名义分别发出致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公开信,要求“尽快恢复首都秩序,坚决制止动乱”。这次集会游行才真正是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

晚8时,天安门广场周围有北京和外地学生1000余人游行,抗议警察拘捕三名北京工自联常委及部分“飞虎队”成员,游行队伍前往北京市公安局静坐。至晚10时,北京公安局前的静坐人数近万人。

晚10时,香港学联主席林耀强等人出面约广场指挥部(柴玲、李录、封从德)、北高联(王超华、梁擎暾、王正云、程真等)、外高联三个组织的骨干在北京饭店(后移到王府饭店)聚会,希望这三个学生组织的骨干通过沟通,形成一些共识。聚会没有什么成果。

北高联秘书长、北大物理系研究生王有才说,作为北高联成员服从组织决议。但个人认为,目前形势下在广场继续坚持静坐请愿已无必要,也不可能取得什么成果。所以主张撤下来,好好地反思和总结一下,再决定今后行动,外地学生也应尽快返回原地。

上海、天津等地高校受空校运动影响,大批学生离校回家。各地官方加强了对学生自治组织及负责人的压力,吉林工业大学学生自治会负责人宣布退出学生自治会。不少高校的学生自治组织已解散。南开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以学生运动已取得成果的名义,发表辞职声明。

法新社台北电:台湾估计约有100万名学生周三冒雨手牵手连成二百四十英里长的人链,象征台湾青年的“血肉长城”,以示支持中国大陆民主运动。这些学生挥舞旗帜及唱着爱国歌曲,由台湾岛北部的基隆市沿着公路连续至南部的高雄市。该活动是由半官方组织三民主义大同盟发起的。

左派、亲中国官方的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郑耀棠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与香港其他五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举行记者会。要求中国召开特别人大会议,承认学生爱国民主运动,解除北京戒严。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