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时离开特首选举的投票日没有几天了。林郑月娥与曾俊华两强相争已成定局。民间公民投票,曾与林郑的对比竟然是九成与百分之一点五的差距;就是民调,仍是曾俊华高踞榜首。然而北京支持林郑月娥也没有松口。百分之九十八的非建制派选委将投票给曾俊华,基本上算是捆绑在一起挺曾。北京也在两会期间以七常委轮流与梁振英握手而肯定其路线,爱屋及乌爱到梁振英2.0的林郑身上。

小圈子选举的妙处

非建制派给曾俊华的票数不超过三百二十张,加上参与联署提名的三十五名建制派人士,曾俊华的票数最少应该有三百五十五张,离开半数的五百九十七张还差二百四十二张,建制派里还能够有两百多人当老共冇到而敢“秘密”违逆北京的意图而投票给曾俊华?我很不乐观,除非出现奇迹。如果出现这个奇迹,北京恐怕要气疯了。但是不敢不任命,因为曾俊华也是建制派中人,施政上即使温和一些,也不敢违反北京旨意,更不敢为香港利益而与北京一拍两散。

有鉴于此,这两个人谁上去会有区别,但是不会有根本区别。这就是小圈子选举的妙处。明乎此,不论投票结果如何,也不必太过紧张。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许多事情,好坏都是相对的,所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曾俊华上台,或者会采取一些休养生息的政策,缓和社会矛盾,然而解决不了一国两制与高度自治的问题,可是却要面对他自己所提出要制定二十三条国安立法的问题。反之,林郑上台,香港烂到底,就可能快点否极泰来。就如没有文革,人们对共产党的认识就不会那样彻底,导致后来的改革开放;没有六四屠杀,人们也难以认识邓小平始终还是一个共产党人,逃脱不了没有人性的野蛮本性。同样,如果没有梁振英,香港人对共产党的谎言与专制独裁本质也不容易认清,从而思考寻求新的出路。

特首必须解决的几个问题

不管谁上台,有几个问题都是必须解决的:

第一,社会的分裂。梁振英的施政激化社会矛盾,其恶果则要其继任人来承担。这个问题不解决,香港将在内耗中消亡。因为谁也无心搞经济,而是沉沦在政治斗争中,香港将从会生蛋的金鸡,变成中国的沉重包袱,不但成为国际政治中被指责的焦点,经济利益也将日渐减少。

第二,楼价的飙升。一家中资地产公司猎地超过七家香港本土的地产公司,说明香港楼价的飙升不是一般的炒楼问题,而是大批中国大陆资金在楼市兴风作浪,所以什么“辣招”都无济于事。这个问题严重导致香港经济的畸形发展,再导致爆发政治问题与社会问题,年轻人对前途的绝望,是港独的温床。

第三,信心的恢复。梁振英治港的四年,也是中共明目张胆直接干预香港事务的四年,其中任意取消民众的参选与当选议员的资格,对正常的抗议行动以“暴动”加罪,以及发生的一些政治绑架行为,使香港沦于与中国内地城市相同的地位,这个问题不解决,中港关系不可能恢复正常,香港的独立运动也不会停止。香港独立的噩梦将不断缠绕中港领导人,甚至会爆发更严重的社会动乱,而这绝不会只是香港的孤立事件,而会有其他连锁反应。

争鸣2017.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