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面专访蔡英文总统中,笔者首先提出台湾的经济问题。蔡英文指出:“我在去年(二○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的年终谈话中,就曾经强调,今年政府施政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全力提振台湾的经济。根据行政院主计总处统计,二○一六年经济成长率上修到百分之一点三五,其中出口、民间消费及投资表现都比预期要好,二○一七年可望持续增加为百分之一点八七,显示国内景气持续回温。但是,力道仍然不足,政府有责任,创造新的动能,让经济可以更活络、更强韧。今年开始,政府将从加速推动结构转型及全面扩大基础建设投资两个面向切入,打破经济的沉闷,注入成长的活力。另一方面,新政府也将采取前瞻性与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扩大基础建设的投资,包括地方建设,以及下一个世代所需要的基础建设。”

两岸应共同努力及展现善意

在书面专访中,蔡英文向我指出:“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维持台湾民主及台海和平的现状,是新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也是台湾社会的最大共识。从五二○就职以来,我们已展现最大的弹性和善意,来维持两岸间的对话与沟通机制。我也多次重申,我们尊重一九九二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也主张两岸应该共同珍惜与维护过去二十多年来双方的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并在既有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新政府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但是,两岸关系的和平与稳定,须赖双方共同的努力和善意。所以,我也持续呼吁北京,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不要走回对台湾打压、分化及对抗的老路,以新的思维和做法,共同擘划两岸互动新模式,来回应两岸人民及区域内所有成员,对和平发展的共同期待。”蔡英文向中共当局提出明确而诚挚的呼吁。

如何打破两岸僵局

针对如何打破两岸僵局,蔡英文向我指出:“我在去年五二○就任以来,坚定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现状的立场一直没有改变,也持续敞开两岸沟通对话的大门,期待以善意沟通化解分歧,形塑一个健康、正常的两岸关系。我要强调,谅解尊重、具建设性及不设前提的对话是两岸化解分歧、解决问题及建立互信的最重要关键。我希望中国大陆,能瞭解台湾民主社会里面人民思考的方式,不要过度的加压,也呼吁两岸尽快坐下来谈,找出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至于推动新南向政策,主要是为因应区域经济发展趋势,重新定位台湾在亚洲的角色,强化台湾和东协、南亚及纽澳等国家的连结。政府已陆续拟定了‘政策纲领’、‘推动计划’以及‘细部工作计划’。未来将结合各部会、地方政府、民间企业和团体的力量,从投资贸易、科技发展、观光文化、人才交流、资源共享、区域合作和双边及多边协商等各层面,建立跟新南向国家的广泛连结及新合作模式,进而形塑经济共同体意识。我相信,新南向政策将为台湾在亚洲的全新的角色,树立新的里程碑。”蔡英文在此一书面专访中并再次重申,推动新南向政策不是为了取代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两者可以并行不悖,甚至可以相辅相成。同时,台湾也愿意和区域内成员包括中国大陆在内,就各层面的合作展开对话和协商,共享资源和市场,一起打造亚洲经济的未来。这也是台湾推动新南向政策的重要意义。

维持现状与维护台海和平

蔡英文就任总统后坚持“双维”(维护现状与维护台海和平)政策,笔者因而询问她如何达到“双维”目标,她指出:“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坚定推动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是政府一贯的政策立场,也是台湾的主流民意,更是符合两岸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为了维护区域的和平跟繁荣,我要再次重申,我们的承诺不变、善意不变,但是我们不会屈服于压力,也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台湾的国家安全不能只寄望在两岸关系的改善上,为确保区域安全与稳定,政府在国防方面除了落实推动‘国机国造’及‘国舰国造’案,也将逐步建立‘国防自主’力量,以维持基本战力,同时也强化坚实的吓阻或防卫战力,并积极与国际社会进行‘人道救援与灾害援助(HADR)’、‘反恐制变’等安全合作与相关交流。”

北京对台的外交打压

在书面专访中,笔者询问蔡英文如何因应中共的外交打压。她指出:“去年五二○以来,我方持续在两岸关系上释出善意,但北京当局始终对我国际空间一再打压,对于近来中国大陆诱迫圣多美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我们表达强烈不满与遗憾,此举已伤害台湾人民感情,破坏台海情势稳定,与对岸所宣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全背道而驰,我们不认同这种走回对抗、对立老路的僵化思维。我已经多次强调,我们的‘承诺不变’、‘善意也不变’,但‘不会屈服在压力之下’,也‘不会走到对抗的老路上去’。希望中国大陆尊重台湾民主机制产生的立场与判断,能务实体会我方的善意与坚持。另外,为维护我们的国家利益,争取有尊严的国际空间,政府推动‘踏实外交’政策,强调‘互惠互助’的双向合作新模式与新外交思维,并透过与美、日、欧盟等民主国家建立价值同盟的关系,推动台湾融入国际社会制度,与国际规范接轨方式,让台湾成为国际社会不可或缺的伙伴。台湾是美国在亚洲的重要战略伙伴,台美间在区域安全、军事、政治及经济各层面,已建立深厚广泛的稳固关系。自去年五二○以来,政府在台美关系上,一直有很顺畅的沟通与联系,同时我们也致力维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我们相信,未来美国政府及国会将持续履行在‘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下对台的安全承诺,并逐步提升双边政治及经贸关系。”蔡英文严厉批评大陆对台的外交打压,但她不会屈服;她也坚信美国对台的支持与保证。

国家发展战略

在书面专访中,笔者询问蔡英文,面对大陆的崛起及国际影响力,台湾的国家发展战略为何。她的答覆非常明确:“中国大陆在近几年的崛起的确让全世界注目,但台湾具有丰富多元的民主、文化软实力,我们可充分利用在人才培育、农业发展、科技创新、医疗、中小企业等领域的经验及优势,和中国大陆在区域发展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也可以为区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面对中国大陆的国际影响力及瞬息万变的世界局势,政府除推动新南向政策、参与多边及双边经济合作及自由贸易谈判,以全力拓展对外经贸关系外,也重视国家内部活力的提升,在经济上打造一个以‘创新、就业、分配’为核心价值、追求永续发展的新经济模式,激发新的成长动能,加速调整我国经济结构,提升国家竞争力。我清楚瞭解,维护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攸关台湾的生存发展。因此,台湾将持续扮演‘和平的积极沟通者’及‘和平的坚定维护者’角色,致力增进区域稳定与和平发展。同时,我们也积极争取国际参与,拓展台湾的国际空间,回馈国际社会;并透过经济援助及人道救援,以及支持全球性新兴议题的国际合作等方式,提升台湾在国际社会的优质形象。”在此一书面专访中,蔡英文首次代表政府清楚说明台湾在中共打压下的国家发展战略。

台湾各方的抗争活动

笔者十分关切蔡政府上台后的各种抗争活动,蔡英文作出了明确的回应:“台湾已经是民主国家,不会有万民拥戴的领导人,执政者做任何改变的决定,都会因为有些人被影响到而面临批评。但有各种不同的声音,本来就是民主最值得珍惜的价值。改革势必会有人的利益受到影响,也势必会站出来发声,固守自己的利益。执政者要在各种声音之中,找到一个平衡。也因此,沟通与对话是最重要的工作。现在我们在做的,无论是年金、司法改革、产业振兴,这些都是‘现在不做,马上就后悔’的改革,推动这些改革不可能没有阻力,不然以前别人早就做了。大家选我就是要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这些改革的推动,我不会动摇。”

推动改革与转型正义

针对民进党政府推动的改革与转型正义,蔡英文在书面专访中作了详细的说明:“在台湾特殊的历史发展与政治结构下,政府推动转型正义的目标,是要创造多元的对话机制与场合,藉由重新对话并且感同身受的过程,追求社会的真正和解。针对威权时代不符合自由民主宪政秩序的行为,政府将用最恳切的态度,推动转型正义,并进行政治档案的公开与整理,釐清责任、还原真相。至于改革措施,虽然台湾目前的经济处境相当严峻,又面临五二○以来对岸采取相关作为有害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但政府仍将全力维系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并积极振兴经济及推动各项福国利民的政策。目前政府各项重要改革方案都在持续推动中,改革同时,也积极与社会各界充分沟通,期能尽速完成。年金改革是我们的优先项目,年金改革的重点就是财务永续。简单来说,就是要确保大家的退休金都能够领得到、领得久。其他还包括司法改革、长照政策、劳工、公托、住宅及青年等改革工作,我们都会一一实施,以回应人民的期待。”蔡英文总统对推动改革与转型正义虽面临颇多困难,但她展现无比的决心与信心,必会积极推动。

蔡英文拟带领台湾迈向何方?

针对笔者询问蔡英文拟带领台湾迈向何方,她的回答十分清楚:“近年来,台湾面临经济与政治的严峻挑战,而我,在此刻成为国家的领导人,人民赋予我改革与再造的双重任务。我要做的,就是为台湾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在二○一六年的工作是打桩,二○一七年是积极建设。对内方面,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全力提振经济,我在就职演说中就说过,要让台湾经济脱胎换骨,要勇敢地走出另外一条路,那就是打造台湾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政府将从‘加速推动结构转型’,以及‘全面扩大基础建设投资’切入,并建立一个强而有力的协调及整合机制,来提升整体执行能量,让各项政策跟建设可以顺利落实推动。同时,我们会持续各项重大改革,最优先的项目就是年金制度的改革。虽然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但透过大家的努力,使台湾成为一个追求永续发展、支持弱势族群,以及强化人权保障、维护社会正义的国家。对外方面,我们坚持贸易自由化,绝对不会闭关自守,会积极推动新南向政策,与更多国家进行交流与往来,也持续跟美国、日本和欧盟保持对话,深化双边及多边经济合作,以互利共赢,来拓展对外经贸关系,打开台湾经济的活路。我们会因应变动的国际局势并致力维系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我们要在变局中找机会,在区域安全及经贸事务上,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也要在外交与全球性议题上做出贡献,让台湾走向世界,也要让世界走进台湾。”蔡英文非常具体地说明她领导台湾的方向。

新政府遭遇的困难

针对新政府遭遇的困难,蔡英文向笔者指出:“长期以来,台湾社会累积了许多问题,迫切需要处理。二○一六年我当选总统,背负了很多人民的期待,就是要‘解决问题’。因此,新政府义无反顾地承担,选择在执政初期,就正面迎接所有的困难与挑战。无论是转型正义、产业创新、司法改革、劳资争议,或是年金改革,每一项改革,我们都可以看到社会上不同力量的拉锯。有的人有不安情绪,希望改变不要太大,但在同一时间,这个社会上又有另外一种声音,希望我们能够一次到达终点。面对两种情绪的交织,政府必须平衡人民对改革的感觉与感受,同时也不能停止改革的脚步,继续在重重的困难之中,往前迈进。因为,我一直相信,唯有政府先苦后甘,人民才能苦尽甘来。我很清楚,人民的标准和期待很高。我也相信,只要我们没有忘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没有忘记全民的托付,眼前的这些困难,一定可以克服。改革是为了团结国家,而不是分裂社会。我不谈贡献,只谈责任,正面迎战台湾的种种困境,我愿意用更多的时间,来让分裂的台湾凝聚共识,用民主的态度,来团结社会,用稳健的方式,来推动改革,带领台湾走出难关。”蔡英文暸解政府遭遇的各种困难,但不会气馁,未来必会继续努力,克服困难,往前迈进。

蔡英文所透露的讯息

在此一书面专访中,蔡英文透露了甚多重要讯息:

一、坚持其大政方针,不会退缩。

二、虽有大陆的打压,蔡政府将抗拒压力,勇往直前。

三、持续大力推动台湾的经济发展。

四、两岸应共同努力,展现善意。

五、“双维”政策不会改变。

六、台湾的民主政治虽遭遇颇多困难,但蔡英文展现无比的信心。

七、认同台湾本土,为台湾奉献与贡献。

八、坚持其政经理想,蔡英文将继续努力,不会改变。

读完蔡英文对书面专访的回应,笔者的印像是,她虽坚持其理想,但也务实面对各种困难与阻力;她将抗拒各种压力,不会屈服,并将领导台湾迈向她认为的正确的方向。

争鸣2017.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