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19203033937_new-1

今年三月的“西藏事件”之后,最大的变化之一是藏汉两个民族的关系,或者说,是藏民族在中国的地位问题。

可以说,藏人和以汉人为主体的中国人之间的关系,从来没有像三月的“西藏事件”之后暴露得清清楚楚。过去隔着一层面纱,不但看不清楚,还有一种雾里看花分外美妙的效果。许多藏人还自鸣得意,觉得在中国的55个少数民族中,自己地位最高,最讨汉人喜欢,尤其比维吾尔人获得的好感多得多;藏人中的活佛啊僧人啊,频繁地往来于藏地和汉地,广纳汉人弟子,并以充当汉人上师而自得。而中国人中多的是所谓的“西藏发烧友”,其中一些人还自称“藏漂”,似乎不在藏地生活几年,人生就毫无意义。2006年火车开进拉萨之时,整个中国似乎都在为青藏高原而激动,几乎人人都想登上布达拉宫。可以说,有很长一段时间,藏汉双方,我指的是民间的藏汉双方,弥漫着一种经不起真相的温情脉脉。

然而,三月的“西藏事件”之后,掀开了蒙住真相的面纱。原来,许多藏人所满足的不过是55个少数民族里比较得宠的地位。这其实是宠物的宠。是的,藏人在中国的地位不过是宠物的地位。而许多汉人在这之前对西藏的热爱以及在这之后对西藏的厌憎,非常真切地证明了,所谓的热爱,不过是一种对宠物的热爱。就像藏獒,青藏高原最闻名于世的动物,似乎很稀罕,很名贵,中国的那些大款或者附庸风雅之流都争着花高价卖来当成自家宠物,每天都要喂食很多肉。可是,有一天,藏獒突然发了脾气,咬了这个原本不是主人的主人,当即就会被气愤地打死,中国的报纸上常有这类报道。而这正是藏人和中国人的关系。这才是中国社会的民族之间真正的、根本上的关系。藏人如果安于当宠物,那好,汉人还会跟藏人保持以前的那种温情脉脉;而那些汉人还会继续“热爱”西藏,就像愿意给他喜欢的猫啊狗啊这些宠物吃喝。但人不是宠物,宠物没有自我意志,而人是有自我意志的。藏人不愿做宠物,因为当宠物的下场是丧失自我,最终丧失西藏,因此,藏人只要不安于当宠物,只要不甘于接受当宠物的命运,勇敢地为自己是人而且是藏人进行抗争,这就会惹来麻烦。事实上,已经惹来了麻烦,如被抓捕、被囚禁、被虐待,甚至被屠杀,这是遭到国家政权的惩处,对于民间意义上的汉人来说,许多汉人的那种变脸之快也把真相呈现出来了——真相是,藏人不能做人,一旦想做人,那只有被置于死地。

其实,维吾尔人早就是这个结果了。其实本质上,藏人和维吾尔人一样,在这个以汉人为主体民族的国家,并没能享有平等的地位。这一事实是通过三月以来的“西藏事件”揭示的。这对长久以来浑浑噩噩、满足现状的许多藏人是当头棒喝,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个教训非常宝贵。

2008-6-2,昆明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