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王玉芝《穿越生死》有感

毫无疑问,对法轮功的残暴镇压,是“六四”之后,中共当局粗暴践踏人权的一起最骇人听闻的罪行;而法轮功信众的百折不挠,前赴后继,则是继八九民运之后,来自中国民间的又一场可歌可泣的非暴力抗争。

《穿越生死》这本书是一部自传,它记敍了一位普通的法轮功成员所亲身经历的冤狱、迫害与流亡。作者王玉芝,哈尔滨人,原本是个成功的企业家,因为坚持法轮功信仰,参加了4.25中南海请愿,以后又几次赴京上访,到天安门广场打出“法轮大法好”的横幅,印制和散发大量传单,讲法轮功受迫害的真相,批驳官方谎言。为此,王玉芝三次被抓捕,最后一次被关进哈尔滨看守所和万家劳教所共九个月,受尽酷刑折磨,几乎导致双目失明,但仍然不屈服,当局也始终无法将之定罪。以后,王玉芝辗转流亡海外,当她抵达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机场时,当地政府受到中共方面的压力,竟然要把她遣返回中国,通过国际援救,最后安全抵达加拿大。王玉芝获得自由后,立刻投入到一系列起诉江泽民的法律行动,并且现身说法,完成了这部堪称历史见证的自传。

恐怕许多人都早就注意到,从媒体的报道,尤其从照片上看,那些不顾风险,坚持公开练功请愿的法轮功成员,中年人居多,妇女居多,普通老百姓居多。这实在和一般人心目中的志士斗士、精英豪杰乃至拳匪长毛、暴民刁民都太不像了。为什么这些普普通通的大叔大伯、大妈大婶们,竟会表现出如此坚定的信念和如此超人的决心与勇气呢?如果你有这些困惑,那就读读这本《穿越生死》吧。王玉芝是普通老百姓,人到中年,又是女性,是贤妻良母,正是法轮功信众的一种典型(当然不是唯一的一种典型)。这种人在任何社会里都是最安分守己,最和平柔顺的。他们之所以被法轮功吸引,不仅仅是因为法轮功有强身健体的功效,更因为法轮功倡导的真善忍原则符合于他们自己的价值观念,并且给与他们在人心混乱、道德崩溃的社会中坚持自己的价值理念提供了巨大的精神支援。

江泽民集团镇压法轮功已经五年了,然而法轮功始终没有屈服。关于法轮功成员顽强抗争的故事很多很多,除了在海外媒体报道的之外,我自己就听说过很多感人的事迹。上海的朋友告诉我,他们那里一位练法轮功的老太太,买了一大堆乒乓球,在每个乒乓球上写上“法轮大法好”,装进一个大袋子里,走到闹市区,打开袋子,乒乓球乒乒乓乓滚了一地,引得周围的人都去捡球。

四川的朋友告诉我,一位退休的小学校长,由于坚持练习法轮功和上京请愿,被关进拘留所,和刑事犯关在一起,结果没过多久,同牢房的刑事犯们就都受到她的感化,彼此之间再也不吵嘴不打架,牢房也始终保持干净整洁。东北的朋友告诉我,他们那里法轮功的故事更感人,在大街上,你常常会看见法轮功的传单和标语,甚至在公安局里也有法轮功的传单,还有法轮功的条幅绑上石头扔在路旁树枝上。在一次救洪抗灾中,上级领导发现有一位乡镇干部的表现特别突出,一打听原来是个法轮功。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忠于职守的基层干部,后来却被迫害致死。

读王玉芝的《穿越生死》,感受很多。这里只谈四点。

一、法轮功是打不垮的。中共专制政权是当今世界最强大最残暴的专制政权,五年来,它动用了全部国家机器的力量妄图消灭法轮功,但是没有成功。法轮功经受住了这场难以想象的严酷考验。今天,稍有眼光者都不会怀疑,中共的镇压必将以彻底的失败而告终。法轮功的生命力是不可低估的,它的发展前景是不可低估的,它在今后中国的道德重建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

二、法轮功给我们留下了最丰富的历史见证。历史对我们是极其重要的,但可惜的是,我们保存的历史见证太少了,多少珍贵的历史记忆已经永远地消失在黑暗之中。王友琴博士以精卫填海的毅力,整理出版了一本《文革受难者实录》。

文革的受害者千千万万,可是,愿意像王友琴这样致力于拯救历史保留历史的工作的人未免太少了。我提出应该有人写一部《中国地主富农调查》,可是这已经太晚了,因为地主富农几乎都死光了,他们的那段历史,尤其是他们的心灵史,都很难真实地再现了。丁子霖女士等六四难属,忍受着丧失亲人子的巨大悲痛,不顾艰难地收集六四受难者名单,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份名单至今还不够完整。我们不能不佩服法轮功,由于广大学员的共同努力,法轮功给我们留下了最丰富的历史见证。一个顽强地追求历史真相,保留历史见证的群体,必定具有高度的凝聚力。仅仅是这种对历史的执着,就足以使那些迫害者胆战心惊,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已经无法摆脱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命运。

三、法轮功坚持对迫害者进行法律追究,这也是值得高度肯定的。尽管在当前,法轮功还不可能在中国本土对迫害者提出起诉,尽管这种在海外的起诉不一定都能达到惩罚迫害者的结果,但是这种坚持不懈的行动及其精神本身就具有了不起的意义。它彰显出法轮功抗争的正义性,同时也是对迫害者的警告:你们躲得过一时,躲不过永远。在人类良心的法庭上,你们已经受到正义的审判。

最后,我要再次呼吁,一切有良知、有正义感的人们,应该站出来,维护法轮功的信仰权利,抗议中共当局的暴行。你当然有权不同意法轮功,批评法轮功,但前提是你必须坚决捍卫法轮功的基本人权。如今有些人,对当局残酷迫害法轮功不置一词,或者轻描淡写,但却热衷于对法轮功大加批判,这是不符合现代人的基本道义准则的,也是不符合公民的基本立场的。我们应该牢记的是,专制政权必须靠镇压人民维持自己的存在,对任何一个群体的侵犯就是对所有人的侵犯,我们保卫别人的权利也就是保卫我们自己的权利。

2004年10月

《法轮功现象》(香港新利东2005年12月出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