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非暴力抵抗是受压迫人民寻求正义和人权的最有力武器,直到正义和公正如汹涌波涛滚滚而来。 ——马丁.路德.金】

亲爱的巴驼:
你喝咖啡失眠那夜,我因喝了别人送的新茶浓茶也睡不着,神经衰弱了几日,竟至于耳鸣,自我调节后恢复正常。昨夜静卧观影——安德雷斯维尔的德国制作:《舍我其谁》。

女主古德伦出生在一个有七个孩子的战后西德国家庭,她是高等学校在读文学博士生。除了政治思想活跃之外,她还被父亲寄予很大希望,家里其他兄弟姊妹就没她幸运,因贫穷学习愿望得不到满足。

亲爱的巴驼,这部影片的背景知识是必须补充的。那是20世纪60年代,法西斯一代及思想被一般性清理,柏林墙已经竖立,阿登纳基督教民主党执政,社会民主党杯葛不断。共产主义思潮在世界各地泛滥,卡斯特罗和他的战友取得现实胜利,赫鲁晓夫咄咄逼人,越共在中共的援助下,在东南亚惨烈的战场上节节取胜,马丁.路德.金的民权运动如火如荼,肯尼迪遇刺,左翼思想和法西斯主义余毒纠结,反战运动盛极一时。哦,是不是很乱很乱呢?

1967年6月柏林游行示威中,学生班诺欧诺被杀害,给现场的古德伦极大刺激,她开始竭斯底里地嘶叫:“反抗包括暴力。”“以暴易暴才是唯一的出路。”古德伦放弃了非暴力思想,进入了主张暴力的小圈子,她们的主张并无工人和市民的广泛支持。她幻想卡斯特罗极端小团体惊爆世界的模式的奇迹出现。她与恐怖分子上床,她抛弃她的家庭,她遗弃她的女儿,以示决绝的革命,走上暴力对抗之路——炸百货大楼,纵火,绑架、射杀无辜。“为非正义的系统工作的人都是坏人。”“工人和雇员不支持我们,那么我们就找学徒、少年犯、精神病人,他们被社会逼成了病态,我们要将之转化为武器。”古德伦说。
1972年6月古德伦被捕,由于发起无数袭击,被指控谋杀罪名判处终身监禁,服刑五年后在斯图加特斯坦姆监狱自杀。(电影之外的另一种说法是死于谋杀。)

亲爱的巴驼,20世纪,是人类思想成果充分展示和实践的一个世纪,人类在其中挣扎,饱受痛苦熬煎,由此而来的理性,也有辉煌卓著的成就,足以光照后世。

亲爱的巴驼,古德伦的道路,令人唏嘘不已。
古德伦的道路,给追求自由、追求宪政民主的人们以怎样的启示?历史必须在此沉思或者已经沉思。
没有沉思的人活着,他们或许有一个共同的的名字叫古德伦。他们的努力及命运可以有一个共同的名词——古德伦的道路。

感谢德国导演安德雷斯维尔吧,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好的交流契机。

谨此,春安。

2017年4月10日,北羊街

001

002

00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