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推出了十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七个专栏:《认识问题》两篇;《民主理论》一篇;《运动留痕》两篇;《迫害实录》一篇;《文艺春秋》两篇;《台湾问题》和《他山之石》各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德国之声的《高昂代价:中国的空气污染令外国人却步》用事实说明:“越来越多的德国僱主难以为其中国分公司的空缺岗位聘请到优秀人才。罪魁祸首是中国的空气污染、互联网审查和飙升的物价。”

程映红的《美国排华时,谁曾为华人捍卫人权?》说明了(1)黑人领袖道格拉斯为华人争取人权和(2)人权律师英格索尔批判对华人的种族主义之后,还(3)揭示了晚清华人的值得反思之处的“臣民心态”。

民主理论

洪博学认为说《公民不是一天造成的》。美国的自由民主就是长期通过法律、法治约束暴民而逐步打造出来的。日治时代,台湾人民学习法律不被鼓励,蒋治时代,法律成为蒋家政权自卫的工具,因此台湾更需要下很大的功夫进行司法改革,司法才能走上正途。中国一旦进入民主转型,这个问题必将更为难办。两岸人民好好阅读此篇并准备解决各自所面对的问题,必有大助也。

运动留痕

《中国维权人士胡佳重病住院》包含底下的两篇报导和一篇感想:

◆美国之音:中国维权人士胡佳重病住院》
◆自由亚洲电台:《北京知名异议人士胡佳病重入院.家属紧急探望》
◆黎学文:《这真是一个悲伤的夜晚》

胡佳,别走,中国的民主化和文明化还大大地需要你!

《铁齿铜牙纪晓岚》连续剧里面有一位因为扮演杜小月而出名的女演员名叫袁立。她在《分享我给爱心、做慈善的心路历程》中介绍了自己如何关心尘肺病人,给他们钱、支持他们治病、安慰他们、等等的经历,并在其中体会来自平等待人的内心喜悦。据说,她做这些好事,为弱势群体发声,还被人谩骂;而她居然能释怀,“因为每个人都有表达的自由”。

中国大大地需要袁立这样的好人!

迫害实录

2016是89六四的27周年,有四位中国公民符海陆、陈兵、张隽勇、罗富誉制作了六四纪念酒──“铭记八酒六四”,被中共政权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公民力量为此发表了《对中共因六四纪念酒审判陈兵四人之声明》。

文艺春秋

淘汰郎的《假如你曾经喜欢诗──推介王康的《俄罗斯的启示》介绍了王康的小档案和他的《俄罗斯的启示》。欢迎欣赏。

最近中共政权推出一部以反腐为题材电视连续剧。杨光把它定位为《一部成功的官场倾轧剧》并且议论之以《〈人民的名义〉的得与失》。这里就不进一步介绍了

台湾问题

台湾总统继续不接受“九二共识”,因为,事实上没有这个共识,而且承认了这个共识,台湾的未来就是死路一条。于是就有了美国之音所报导的《蔡英文提台海两岸“三新”主张》。“三新”是指:“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其目的在于给中共政权一个下台阶,让台湾和中国的互动“得以”维持一定的善意与弹性“、而无需在”新情势“下仍然逼问台湾以”旧问卷“仍然,坚持台湾采取”旧模式“,并”让区域及两岸关系得到稳定“。

他山之石

郭琛的《德国工业4.0:一天组装1,500辆BMW轿跑车》表示一个超强生产力的时代即将到来。包括台湾和中国在内的全世界国家都不得不被推进这个时代;一方面要赶上这次的工业革命,另一方面要开始思考相应于生产力接近无限大时的社会关系如何调整、如何创改。

文章来源:民主论坛 2017.5.4 特刊

作者 editor

在 “洪哲胜:《民主论坛》编者的话(2017-05-04)” 有 1 条评论
  1. 錯誤有二:
    其一,地理位置可以稱呼台灣,台灣島,在政治層面只能稱以中華民國台灣行政區;
    其二,“蔣家王朝”是共匪欺騙中國人的謊言,中華民國兩蔣時代,——「《建黨偉業》是向北洋軍閥政府致敬的電影,該片用生動的鏡頭,精彩的案例、溫馨的細節為我們描述這樣一個時代:報紙可以私人控制,新聞可以批評政府,大學可以學術獨立,學生可以上街遊行,群眾可以秘密結社,警察不可隨便抓人,權力有邊界,法律有作用,人權有保障,窮人有活路,青年有理想……。」 陳丹青說:「民國百年,現在很多的人懷念民國,其實背後就是懷念自由!」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6/27/n4187914.htm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