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抗议会员陈树庆被刑事拘留的声明

2014912日)

 独立中文笔会惊悉,本会会员陈树庆昨日被杭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 刑事拘留。独立中文笔会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呼吁有关当局依法确保陈树庆在羁押中不遭虐待的法定权利,并尽快无条件释放他。

陈树庆现年49岁,杭州异议作家,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成员。他于1983年考入杭州大学(后合并于浙江大学)生物系,曾经参与1986年和1989年的学生运动﹐1990年获理学硕士。1995年起,陈树庆开始投身于浙江民主运动,1998年参与筹建中国民主党,1999年因此被拘押四个月。他在获释后学做律师,于2005年通过考试,但被浙江省司法厅指控他在互联网所发表的文章“违反中国宪法”而拒发律师执照,他为此提出的司法诉讼也遭法院裁决败诉,此后一直遭警方骚扰。他于2006年9月被杭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10月17日被正式逮捕,2007年8月16日被杭州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独立中文笔会于当年授予陈树庆荣誉会员称号。2010年9月13日,他刑满获释,此后继续从事自由写作和维权活动,于2011年10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他在网络上发表了不少坚持自由、民主、法治理念和反对专制、独裁的文章,为此遭到了浙江当局的长期打压和迫害。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杭州市公安局再次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陈树庆,严重违背了中国早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确保的公民言论、出版、结社自由等基本人权,完全是又一次严重的政治迫害。

独立中文笔会注意到,中国有关当局长期以来滥用《刑法》第105条恶法压制公民基本权利,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迫害异议作家、维权人士,曾多次重判本会会员,至今因此系狱的会员包括刘晓波(十一年)、杨天水(十二年)、朱虞夫(七年);近两年来虽报道案例不多,但今年以来明显增加,尤其是浙江当局前不久刚以相同罪名正式逮捕了中国民主党人、本会会员吕耿松。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再次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言论自由和公民人权持续恶化的状况,督促中国有关当局尽快释放陈树庆,释放包括笔会会员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赵常青、张林、李化平、高瑜、吕耿松,荣誉会员许志永、姚文田、姜立军、郭飞雄、浦志强,维权人士王清营、袁朝阳、唐荆陵、徐志强等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被关押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6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