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的蔡英文政府即将执政满一周年,四月二十七日上午她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记者问她会不会再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蔡英文回答:“我们当然期待在重要的时刻、在关键的事情上面,我们能够有机会跟美国政府有更直接的沟通,也不排除有机会跟特朗普总统本人能够通电话,但是这可能要看整个情势的需求跟美国政府在处理这个区域的事务上面的考量。”

一时的麻烦与不可弥补的麻烦

路透社当天下午在报道时将蔡英文的话简化为“不排除跟特朗普总统本人通电话”。二十八日,路透社在美国采访特朗普,就以此问他,然后报道说:特朗普今天在白宫一场访问里,直接拒绝了蔡总统这个构想。

台湾统派媒体如获至宝以头版头条大作新闻。

在这以前,不论台湾统派,还是中国当局,都为台美关系的升温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就是台湾绿营内部,也有人认为台湾宣布独立建国的时机已经到来了。其实美台关系虽有进展,然而还要看美中关系的情况,尤其是特朗普的中国政策到底为何,何况普新政府的亚太官员至今还没配齐。

特朗普的回绝也非斩钉截铁。因为他说正在与习近平讨论解决朝鲜危机,不想这个时候给习近平“制造问题”。按照中国的说法,叫做“添乱”,按照美国过去的说法,是制造麻烦。

陈水扁执政时,因为没有美国的同意要在两岸关系上进行公投,惹怒美国总统布殊,被美国称为“麻烦制造者”。从此台美关系陷入低潮,美国在长时期内不再信任民进党。

马英九二○○八年一上台,立即表示绝对不会成为美国的麻烦制造者。于是一头栽入“一中各表”,虽然北京从来没有承认“各表”;以“一中”换取“和平”。美国到后来发现即将失去台湾,那就不是一时的麻烦,而是美国国家安全上不可弥补的麻烦,因此才在近年急速提升美台关系,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政府。

最近美国之音揭露中共高层内斗而半途被停播,相信也是因为为习近平“制造麻烦”,中国利用在美国的各种关系,包括官方与私人、公开身份与间谍身份,终于达到了迫使美国之音中途停播的目的。

中国的麻烦就是美国的机会

中美是全球两个超级大国,中美关系会影响全球命运,在涉及中美两国有共同利益的领域,给中国制造麻烦,就可能也给美国制造麻烦,因为中国会转向对美国施压或滋扰。

然而,这些麻烦对美国来说,都是暂时的,而养虎遗患导致中国的崛起与侵略扩张,危及美国与自由世界的安全,那才是长期的麻烦与危机。十月革命后第二年,后来成为中共创始人的李大钊就声言:“未来之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中共在革命期间自身难保时已经向全球派遣间谍,一九四九年建国后毛泽东的“世界革命”就是他的外交总路线,习近平时代接上资本主义口号的“全球化”来掩盖“赤化”。

其实,中国的麻烦就是美国的机会。台湾的“走独”就被特朗普视为美中关系的筹码。当然,因为中国太过强大及其“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本性,美国在应对中国时也有其战略策略,尤其在被骗几十年之后。

全球其他反共势力如何配合美国的大战略,而不要相互抵销,也是必要的考量。

动向2017.5

作者 editor

《凌锋:美中的“麻烦制造者”》有2条评论
  1. 馬克思不是中國人,列寧不是中國人,馬列主義不是中華文化;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以馬列主義爲政治基礎。
    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中國,不配自詡爲中國。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爲中國,爲祖國,已然不配做中國人。
    主權在民,先有民主,後有法治,沒有民眾授權的“槍桿子裡面出‘政權’”只能是非法偽政權,非法偽政權不是國家。
    文化傳承,民族大義,以及現代政治概念兩個層面,足以徹底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偽政權。

  2. 能夠區別真偽,明確什麽是中國,哪裡是主權在民的合法國家,自然懂得在政治上只能稱呼中華民國台灣行政區,從而清楚表達——不存在所謂的“台獨”“疆獨”“藏獨”“蒙獨”“港獨”,只有堅持馬列主義的黃俄二鬼子“‘中華’‘人民’‘共和’‘國’”事實陸獨。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