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基督教节45月25日是德国的基督教节,今年的宗教庆祝活动是在柏林举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并肩在柏林市中心勃兰登堡门前向公众发表演讲,与公众就新教教会的代表性,及宗教的社会作用进行了讨论。

我们的朋友罗兰德•库讷(Roland Kühne)牧师,同一天也在柏林的哥伦比亚戏院举办了电子音乐祈祷活动,主题是:为刘晓波呐喊。

柏林基督教节1库讷牧师是坎姆普市莱茵马斯职业高校(Rhein-Maas Berufskolleg Kempen)的教师,他也是坎姆普市当地基督教教区的负责人。2010年1月海地发生大地震,伤亡人数逾二三十万,摧毁房屋建筑无数。这7年来,库纳牧师利用每年学校的放假,自费带领几名至十数名职业学校中会手工艺的学生飞到海地,亲自动手帮当地人重新建设家园。2010年被判刑11年的异议作家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是刘身陷囹圄,妻子被软禁,在奥斯陆的颁奖典礼上只放着一张空椅子。此事令库纳牧师极为震惊,从那一年开始,每年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那天,他都率领2至3百学生,从坎姆普赶到400公里之遥的柏林,在冰天雪地中举牌站在中国大使馆前抗议,声援刘晓波,他说刘晓波在狱一天,他就要抗议声援一天。此外,他还多次和独立中文笔会和德国民阵等团体一同纪念六四,举行追思礼拜。库纳牧师曾引用马丁路德的话说:“我们都陷在同一个网中。个别人直接遭遇到的事,也会间接地影响到其他人。如果你不能当你自己,那么我也当不了我自己。如果穷人不能好好过,那么富人也当不了富人。人不是孤岛一个,我们大家都是大陆的一部分,整体里的一小块。”这就是他的大爱之心的泉源,他是一个真正的基督徒,所有人类的朋友。

柏林基督教节3这天库讷牧师邀请我们一起参加了他主持的电子音乐祈祷活动,舞台上投影着刘晓波照片和“释放刘晓波”的呐喊,整个大厅拥着这么多善良、真诚的青年人,每个人都是购买了门票进入戏院参加为刘晓波呐喊的活动,低沉的音乐响起,犹如暴风雨来临前的嗡嗡呼啸,库讷牧师带领全场呐喊“释放刘晓波”,顷刻间整个大厅爆发起惊雷般的轰鸣“释放刘晓波”,“释放刘晓波”……在群情激奋的呼啸中,惊涛骇浪般的音乐冲破大厅,飞向黑色的夜空……肃穆隆重的弥撒活动开启了。

柏林基督教节2我们没有忘了刘晓波、王炳章,我们带着他们一起来了,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著名流亡作家廖亦武,民主中国阵线召集人费良勇、潘永忠,民阵副秘书长邹海霞,民阵监事朱振和教授等参加了活动。

廖天琪的演讲,也向年轻人们介绍了“709案”和李和平律师的情况,我们事先带去了李和平先生入狱前后的照片对照,库讷牧师听后感叹道:“嗨……这又是一个悲剧故事,我都没听说过!”

廖亦武简单介绍了他所知道的刘晓波,及他们的相识相处和相交的故事,廖感谢德国的年轻人每年为小波呐喊,为小波声援……

柏林基督教节5整个活动持续到深夜才结束,有一学校校长听了刘晓波的介绍后,希望这项活动也带到他们的学校,希望廖天琪会长也去他们的学校为年轻人讲讲刘晓波和中国人权的悲剧,我想这是德国式的励志教育吧。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