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ncn-20170529000321366-0529_05411_001_01p

目前介绍中国的移动支付的报道大都只把现金使用率的锐减视为发展,那样带有全体主义倾向的发展显得不健康。

目前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根据Forrester Research的资料,去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已经达到5.5万亿美元。据报道,中国的便利店支付手段,现金支付只占11%。街边的快餐店、路边的小摊贩都使用微信或支付宝的手机支付。在大城市,如果没带手机的话,打出租车、订宾馆等都不方便了。

最近日本媒体也开始介绍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的现状。据中国的报道,最近在日本知名论坛2ch,一篇名为《中国的非现金社会飞速发展已超乎想象》的贴子引发热议。但后来被删除了,原因未知。我没看过那篇贴子。但我猜想那篇贴子被删除的理由有可能是因为对它的评论里含有毁谤别人的意见。因为那篇贴子所介绍的讯息已经被日本的电视台和报纸报道了不少次,一些中国人所指出的“由于不愿意使日本人赞美中国,那篇贴子被删除了”等意见没有说服力。

而确实日本社会里存在着不屑于称赞中国的这种发展的倾向。这又是因为一些日本人愿意把中国定为落后国家,又是因为一些日本人,尤其是老人对移动支付没有兴趣。在日本,电视台新闻、报纸、周刊杂志、月刊杂志、书籍的最主要的物件都是老人,所以他们不关注的话题都很难受欢迎。

加之,在介绍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的评论中,以赞美中国为主题的也不少。日本媒体常常报道中国的负面新闻。一些评论家为了对抗这样嫌中趋势的目的,通过介绍中国的行动通讯领域的发展,主张了日本就是很落后的社会。所以这种意见会被认为属于“亲中派”的拍马屁,这也使一些日本人不屑于称赞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而我认为因为确实在行动通讯领域中国这几年进步很大,我们应该称赞中国这方面的发展。

但是,移动支付市场的发展不一定是好事。虽然它对大陆居民也许方便,但对以观光或出差等目的访问中国的外国人来讲也有可能不方便了。移动支付以因特网为前提。但外国人游客在中国利用上网服务,这比“落后国家”日本更烦杂。如果不能上网的话,移动支付的普及会意味着失掉一切支付手段的。在日本目前海外旅游的最主要客户群就是老人。我觉得他们大都不愿意利用移动支付。如果中国实现完全无现金社会的话,他们也许不愿意去中国。

应该说理想的社会发展会产生服务的多元化。例如,虽然整个社会接入了移动支付,现金付款也是方便,等等。而目前介绍中国的移动支付的报道大都只把现金使用率的锐减视为发展。那样带有全体主义倾向的发展显得不健康。虽然我们应该称赞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的发展,但是“利用移动支付以外不能坐计程车”等现状,应该说只是使国内居民满足于“井底之蛙”式的发展模式。

东网05月29日(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