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大胜 国民党惨败

二○一六年一月,台湾举行总统与立委选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以五成六的高票当选中华民国第十四任总统;在立法院,民进党的一百一十三席中取得六十八席,超过半数,达到完全执政的目标。

在此一选举中,国民党惨败,其总统候选人朱立伦领导的团队溃不成军;在立法院,国民党只取得三十五席(原有六十四席),只占百分之三十一的议席。民进党一党独大,终于实现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与和平转移政权。

去年五月二十日蔡英文就任总统后,迅速改变前总统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因她无法认同马英九与大陆所达成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引起北京的强烈反弹,两岸关系开始迅速恶化,蔡因而开始采行务实的两岸政策。

蔡英文推动小三通及包机直航

二○○九年底,笔者以海外无党无派、论政而不从政的独立学人身分面对面专访蔡英文(当时她担任民进党主席)。她向我指出,在陈水扁政府时代她担任陆委会主委时,反对蒋经国的“三不”僵化两岸政策(不妥协、不接触、不谈判);她认为两岸一定要交流合作,因而推动小三通及两岸春节包机直航。当时的蔡英文非常开明、开放,明确采行务实的两岸政策,改变了我对蔡英文及民进党的印象。蔡英文于二○一一年出版她的自传(《洋葱炒蛋到小英便当──蔡英文的人生滋味》),对推动小三通及春节包机直航等开明政策提出详尽的说明。

今年二月,笔者书面专访蔡总统,我特别提到蔡政府的两岸政策,她向我指出:“从五二○就职以来,我们已展现最大的弹性和善意,来维持两岸间的对话与沟通机制。我也多次重申,我们尊重一九九二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也主张两岸应该共同珍惜与维护过去二十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并在既有的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新政府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

强调中华民国宪法

在对我的书面回答中,蔡英文表示尊重一九九二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她并指出,她将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事务。《中华民国宪法》其实是一中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也是根据一中政策来处理两岸人民关系,蔡的说明相当明确。

今年三月,台湾朝野在立法院审查“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两岸关系的本质再度引发极大的争议,外交部长李大维在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表示“两岸关系不是外交关系”;陆委会主委张小月随后受访也呼应“两岸关系就是两岸关系”,两人的公开宣示立即引起某些偏激的民进党人士及亲绿媒体的批评。

然而,蔡政府并未否定李、张二人的说法。笔者认为,如无蔡政府的授意,他们二位根本不可能公开作出如此明确的说明。李、张二位过去曾是国民党政府高层官员,言行谨慎。蔡政府明显有意严格区分外交关系与两岸关系。因此,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代表蔡政府的官方立场)最近也公开宣示“大陆地区不是外国”。

李张二人的公开宣示发表后,台湾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指出,就法论法,李、张两人的谈话其实只是遵循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一九九三年两岸首度签署两岸公证书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及辜汪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事务性协议后,大法官会议以三二九号释字认定“两岸之间签署协议,不是国际协定”,确定中华民国对外签署协议采“两轨制”:第一轨指与外国签署协定,依《条约缔结法》来处理,第二轨包括两岸签署的协议,应用“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处理。李张二人的说明有意向大陆表达台湾的官方立场,其实是释出重大善意。

蔡英文的国庆宣示

二○一六年蔡英文在十月十日国庆日宣示,她将“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处理两岸事务”,呼吁对岸“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只要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什么都可以谈。蔡英文虽未提“九二共识”,但称对岸为“中国大陆”,北京虽并不完全满意,但大陆国台办隶属的“中国台湾网”稍后却刊文称,蔡英文只要说出“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北京就可接受。李、张两位的谈话明确区分外交关系与两岸关系,认定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大陆官方实应重视蔡政府表达的立场。

此外,蔡英文就任总统后虽曾有意采行亲日政策,但她并未会见最近来台访问的日本总务省副大臣赤间二郎,实是对大陆的另一善意表达。其实,赤间二郎实是台、日自一九七二年断交后访台的日本政府最高层级官员,蔡英文刻意回避接见,甚至让日方反感,其中意涵十分明确,蔡有意表达政府的立场。至于在钓鱼台与太平岛两大问题上,蔡政府强调中华民国拥有主权,值得重视。

其实,大陆最近对台的言行也有些松动的迹象:一、两岸官员交流经过一段全面中断后,现有逐渐恢复迹象;二、大陆已恢复对台湾农产品的采购,且未限定蓝营主政的县市,还包括台南、宜兰等民进党执政的县市的农产品;三、最近北京同意台湾商总在大陆重点城市举办“台湾名品展”,中共明显对蔡政府作出某些善意的回应。

蔡英文最近表示,今年下半年她将发表两岸政策的新论述。笔者认为,蔡政府最近的言行实为此一新论述铺路。虽然在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强大压力下,但蔡英文仍然否定台海两岸为国与国关系,并开始采行理性务实的两岸政策,向大陆释出颇多善意,希望打破两岸僵局。

中共对台的打压

然而,蔡英文虽向大陆释出甚多善意,但时至今日,中共对台的打压与威胁并无任何改变,颇多具体事例:

◎大陆对台的武力威胁并无任何改变。

◎在国际社会,中共全面封杀台湾的国际参与,最近大陆拒绝台湾以“中华台北”名义参与非政治性的世界卫生大会(WHA),引起欧美民主国家的反对及台湾民众的愤怒。

◎北京大量限制大陆游客来台,导致甚多台湾旅游业破产。

◎迫使某些台湾邦交国(如圣多美普林西比)与台断交,转与大陆建交。

蔡英文的人生历程

蔡英文(一九五六年八月三十一日在台北市出生)祖籍屏东枋山,曾居住在新北市永和区,现已迁入总统官邸“永和寓所”。她曾于东吴大学和国立政治大学担任法学教授,专长为国际贸易法、竞争法等,拥有美国与台湾律师资格。她为民进党籍,现任中华民国第十四任总统与民进党第十六届主席。

蔡英文(台大法律系毕业、英国伦敦政经学院博士)于担任教职期间曾受聘于中央银行与经济部担任关贸总协定及世贸组织的谈判顾问。一九九○年代在李登辉政府期间她担任智慧财产局委员和国安会经济谘询委员;二○○○年正式踏入政坛,担任陈水扁政府的第一任陆委会主委,同时兼任政务委员。二○○四年她加入民进党,并接受党内提名为不分区立法委员,二○○六年被延揽担任行政院副院长至二○○七年卸任。

蔡英文于二○○八年民进党下野后首次当选民进党主席,成为台湾第一位女性的主要政党领袖,并于二○一○年当选连任。二○一二年她代表民进党参选中华民国总统选举,成为台湾首位的女性总统候选人,最终以八十万票之差败给竞选连任的马英九。二○一四年以历届最高票及第三度当选民进党主席;二○一六年她第二次代表民进党参选中华民国总统选举,以三百多万票差距及五成六得票率,大胜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成为中华民国第四位直接民选的总统,也是台湾首位未婚、未担任过地方首长、首位证实同时拥有客家和台湾原住民族血源的国家领导人。她是亚洲首位出生非政治世家,也是中华民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国家元首。

蔡英文至今未婚,仍是著名的“单身贵族”,她全力为台湾本土奉献与贡献,没有孤单的感觉。

蔡英文的坚持

蔡英文虽有意改善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因而采行务实的两岸政策,但仍有所坚持:

一、坚持其独立自主的内外政策,不会屈服于大陆的压力之下。

二、坚持认同台湾本土,支持两岸交流,但反对统一。

三、追求外交突破,不会退缩。

四、全力推动台湾的经济发展,改善台湾的财经情势。

五、无意改变“双维”政策(维持两岸现状与维护台海和平)。

六、坚持台湾民主机制所产生的民意与认同。

蔡英文在公开的谈话中,一再强调其政治理想,但也采行务实政策,追求台海的稳定与和平,不会在压力之下妥协。

此外,最近一年多来,蔡英文推动甚多改革,但却遭遇无比的困难与阻碍,她的民意支持率已跌入谷底(约四成左右),但她仍然持续努力,克服困难,往前迈进。

在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强大压力下,蔡英文仍然坚拒特赦贪腐弊案缠身并已被判重刑的前总统陈水扁。

而更令各方重视的是,五月二十日台湾强有力的本土派领袖吴敦义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未来可能挑战执政的蔡英文,但民进党(蔡为现任主席)却发出贺函,希望台湾朝野合作,共同推动各种重大改革。

争鸣2017.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