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未识此重哀

上世纪三十年代,鲁迅先生因认为当时中国缺乏言论自由,曾在文章中嘲讽道:“不过我们中国人是聪明的,有些人早已发明了一种万应灵药,就是‘今天天气……哈哈哈!’”──鲁迅《看书琐记(二)》

据夏丐尊先生回忆称:迅翁此言,多年以后都被人传为谐谑语。那意思无非是讽刺当时的中国,不许人讲话,什么话也不能说,只能说说天气、空气之类无关痛痒的事情。

余生也晚,鲁迅去世时,本人还未出生。但在文革中,中国除了“毛选”就只有鲁迅的书可以看,笔者有幸拜读了不少鲁迅的小说与杂文。特别是看见鲁迅先生在杂文中与杨荫榆、陈源、叶兆言、徐志摩、梁实秋……等人的论战好不热闹,许多文字早已超出了“笔墨官司”的范畴。不仅大量“妄议”时政,甚至说鲁迅在鼓动学潮,煽动闹事,也不过份。然而鲁迅却一生平安,并未被人请去“喝茶”,当然更不会有什么“寻衅滋事”、“煽动颠覆”的罪名找上门来。这哪能叫没有言论自由?如果鲁迅先生在天之灵有知,恐怕也万万想不到,今日的“新中国”即便是说空气、气候之类的话题,也会惹来大麻烦,乃至大祸!

“语言暴力”令人触目惊心

二○一七年五月一位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的中国大陆留学女生杨舒平同学,因成绩良好,品学兼优,于是校方指定她在毕业典礼上代表全体毕业生致词。这位杨同学在致词中实事求是地说,她到美国后一下飞机便觉得空气清新甜美,不必像在中国大陆那样经常需戴口罩以自我防护。她说:“我在中国长大,在我的家乡,每次出门我都会戴上口罩,否则有可能会生病。但是,我到美国后在机场外呼吸的那一刻,我感到很自由”。任何心智正常的人对此都不难作出判断,这只不过是杨同学在实际生活中一点切身的体验与感受,从而在会上讲几句即兴的平常话。和鲁迅当年说的“今天天气……哈哈哈!”亦庶几相近。然而没想到,杨舒平这样几句闲言,竟然给她带来一场天大的麻烦,招来中国大陆网上的红卫兵、义和团以及一批在网上发帖挣钱的“五毛”对她铺天盖地的侮辱与谩骂。什么“美狗”、“汉奸”、“脑残”……都还嫌不够,竟直接给“定性”为“辱华”事件,并武断地“结论”为,杨舒平说那些话就是为了想在美国获得一张绿卡。如此“诛心”真不知依据何在?

接着,这些假“爱国”名义的打手,更使出下三烂的手段,对杨舒平进行“人肉”搜索,把其家乡、家庭、住址等隐私加以暴露,从而迫使当地政府也出来“发话”,对杨同学加以指责。更下流的是,在许多大陆网站,例如设在海南的号称“全球华人网上家园”、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天涯社区》上,有的人蓄意将杨舒平的照片加以歪曲丑化后发了出来,“跟帖”就是“丑死了”,“没人要的东西”……恣意辱骂。更无耻的是,这帮人还把一张很可能是用“电脑合成”的杨舒平与一个外国男人的“合影照”发在网上,又骂道“早与美国人上床了……”等污言秽语。这种“语言暴力”,根本不是在讨论问题,而是想用下流手段置人于死地。笔者不禁想起上世纪三十年代鲁迅先生为著名影星阮玲玉小姐被流言所伤导至自杀一事,所发出的“人言可畏”的愤怒指责。而今,天朝的这些现代义和团流言之凶暴无耻,比之当年诽谤阮玲玉的那些人,不仅“与时俱进”,更具“中国特色”。所以最后杨舒平同学不得不被迫在微博上道歉。可见在当今中国大陆,谁最无耻,谁便天下无敌,甚至可把这种流氓手段耍到国外,走向世界。真个是“我是流氓我怕谁”?

让事实来讲话

更应指出的是,这种在网上使用“语言暴力”的流氓行为,是得到官方的纵容与鼓励的。众所周知,中共对网上言论是严格管制的,凡不合官方意图者,轻则称之为“敏感或过激言论”立马封杀,重则便是“寻滋”或“煽颠”要吃官司的。最近山东招远一位王姓公民,因在网上戏称“核心”为“包子”便被抓捕判刑。令人感到,今天的中国人好像还生活在康熙、雍正的“盛世”里。由此可知,对杨同学的人身攻击、谩骂无疑是得到官方支持的。而随后官方更赤膊上阵,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公然代表官方说:“中国公民在国外发表言论要有着负责任的态度;大多数中国人民从该留学生的言论中可以看出其对国家的真实感情”。陆慷所谓的“在国外发表言论要有着负责任的态度”,说穿了就是强调在国外只能为党国“歌功”,不可对党国“揭丑”。至于是否符合事实,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对这个党国要有“感情”。有了这种“党性”的感情,你自然就会说毒霾笼罩下的空气也是“清新甜美”的了。

然而大自然既是公正的,也是无情的。不仅中国“首善之区”的北京笼罩于毒霾之下已成“常态”。而且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大片山河都经常毒霾漫天,蔽日遮空。有时连四川、云南、贵州等地都难以幸免,Pm2.5的浓度越来越高。世界卫生组织规定Pm2.5年平均浓度安全值为10Ug/M3,全美的年平均浓度是8.9Ug/M3,而在中共统治下的大陆,昆明(即杨同学的家乡)二○一六年的平均浓度是28Ug/M3,已超标近三倍。在这样的空气中,杨舒平说她出门要戴口罩,难道有错?昆明在大陆还算是“好地方”,其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七名。而郑州是七十五点七,洛阳是七十八点三,石家庄九十八点八,保定九二点一。以上数字均来自中共“环保部”,并非“敌对势力”造谣。面对无可争辩的事实,杨舒平同学说大陆空气质量差,赞美了美国的空气清新,怎么在陆慷大人的嘴里就成了不负责任的态度了?这位中共外交部官员更擅自代表“大多数中国人民”认为杨舒平同学对他所谓的“国家”没有“感情”?莫非中共官员对国家的“感情”就是要撒谎、吹牛、骗人吗?这恐怕正应了林彪那句“名言”:“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

谁才真正“辱华”

“辱华”一词,虽然早已是中共对人随意罗织罪名的一大毒招、贱招,但过去一般都只是用于涉及政治的问题。对杨舒平这样只是如实议论了一下空气质量,便被无限上纲为“辱华”,这是文革之后尚未见过的。而且反应如此强烈,大陆网上一派下流谩骂,不讲任何事实与道理,最后还由外交部出面来“帮腔”。这只能说明当局已虚弱到何种程度,不但没有什么“三个自信”,连半个自信也没有。与此同时,六月七日,北京网信办约谈了微博、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等多家平台,而后,包括“全民星探”、“风行公众号官微”、“中国第一狗仔卓伟”等多个账号被封或者禁言。同时还传出,知名大V“咪蒙”也被禁言。一天以后,包括“毒舌电影”、“关爱八卦成长协会”在内的二十五个微信公众账号也被封。在天朝,“风月八卦”已不许人谈,即便人在海外,也不许讲天朝空气的好歹。中国的专制黑暗不知将伊于胡底?二○一二年习近平上台伊始,曾对大陆几个“民主党派”的高层人士说,共产党应该要“听得进尖锐的批评”。善哉,斯言也!但如今杨同学一句空气好坏的平常话都会招来“辱华”的大“罪”,这罪名的“门坎”如此之“低”,完全是个笑话,更无异于对习总之言的黑色幽默!

所谓“辱华”就是侮辱、欺负中国,而中国的主体就是全体中国民众,所以真正侮辱欺负中国民众的,就是那些沐猴而冠,站在台上把漂亮的好话都说完了,实际上则在“改革开放”的名义下,大搞盗国、祸国之坏事者。他们不断使用“三低三高”(低工资、低人权、低福利、高腐败、高污染、高“基尼”即贫富两极分化)的畸形发展来残酷压迫剥剥中国民众。中国空气如此糟糕,正是这些人不顾一切破坏资源与生态环境造成的。他们如此大干坏事,如此祸国殃民,却不许杨舒平同学提一句,这是哪家的王法?当然,应该说这种“王法”是有的,那就叫“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争鸣2017.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