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习近平在五四青年节和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大谈“党性原则”,重祭“政治挂帅”法宝,强调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这可谓他的又一篇“姓党论”。

以“姓党论”奴役人性

习近平在政法大学视察中,强调焦裕禄精神就是坚定跟党走,为党分忧、为党添彩。他说,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希望大家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才能前途光明,才能实现人生价值。习用功利诱惑青年,诠释他的“姓党论”,否定高校教育本应坚持的人格独立与自由精神。

5月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立刻领旨鼓吹,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会议强调,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求落到实处;高校决不能只强调教育科研属性,而把党的领导放在一边;高校领导也不能只记得自己的学者教授身份,而忘了自己是党员、党的干部。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重大的政治原则。

5月9日上午,山东新任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而所谓“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用党性改造人性。

在当下中国意识形态整体左转情势下,习的此番讲话,就是强调中国高校姓“党”,必须服从“党”的意志,别想搞什么“人格独立思想自由”。而所谓“姓党论”,就是以党的意志奴役人性。各行各业、全体人民都必须树立“看齐意识”“核心意识”,服从“习核心”的意志和领导。

以党的意志奴役国家与人民,这是当今中国意识形态冲突,激化社会矛盾,最终将导致政治动荡的根源所在。

“三不”是公民的基本人权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视察央视,就高调强调媒体“必须姓党”。其潜在逻辑就是:你吃党饭,受党恩,就必须一生一世当党奴。为此,央视就打出“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阅”的肉麻标语。之后,习近平又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党校必须姓党”。

近两年来,习近平的多次讲话都强调“姓党论”:政府姓党、人大姓党、军队姓党、法院姓党、国企姓党、文艺姓党……现在学生也姓党了。中国官媒近日又特别发布了《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民间智库也要姓党,可谓国家姓党、人民姓党、社会姓党,一切都姓党了。而全党、全社会都要对“习核心”“绝对忠诚”,必须“保持高度一致”。

然而,不跟“党”姓、不“保持一致”、不“绝对忠诚”的“三不自由”,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人权。自由才是人的本质;思想自由是社会发展的灵魂。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说“没有自由的繁荣是另一种贫困”。

“党天下”的中国

当下中国当局要求学生跟“党”姓、“跟党走”、“保持一致”,乃是阉割青年人格独立、思想自由。如果教育没有自由的传承,文化就没有自由的生态;如果学生没有自由的权利,社会就没有自由的精神。在中国,1949年后,“人格独立、思想自由”就被中共极权制度连根铲除。在前苏联“冰冻时期”,仍出现了帕斯捷纳克和索尔仁尼琴;而在中国,林昭被枪决,张志新被割断喉管,遇罗克等无数追求真理的探索者遭杀害。

习近平上台以来,忧患“苏共教训”,严令“七不讲”,强调“两个30年统一论”,宣示要继承毛泽东的政治遗产,由而导致中国极左舆论喧嚣,卷土重来。习近平在著名的“八一九”讲话中,更是明确地提出,不能装扮“开明绅士”,要“敢于亮剑”,“不做骑墙派”。2014年10月,习近平对意识形态工作再发重要指示:“要在重大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允许与党中央唱反调,绝不允许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为此,习近平先强调“党内纪律”,高悬“党内规矩”,更是出台了“最严党纪”,剑指“妄议中央”。

日前,中纪委网站证实,各大学出版社已有19人因出版“敏感”政治书籍被问责,可谓高校领域“新反右”的例证。在去年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中南海竟毫不掩饰地表述“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即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领导核心。如此“党天下”的中国,公民哪里还会有人格独立、思想自由。

“北大精神当不死而立”

习近平上台后的第一个青年节前夕,《中国青年报》报道,北大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毕业班三个专业的“先进”学生,给习近平写信意外收到回复,团支书受宠若惊地向同学们传阅。5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至少开了三次学校层面的会议,传达和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并于5月4日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团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团市委等部门的相关领导悉数到场奉迎拍马。

然而,5月5日晚间,北京大学校友及一些在校生,却针锋相对地发起“抵制学习信”的活动。首批有75人联署,包括南京大学博士后黄芸、北大教授张千帆、传知行研究所的郭玉闪、北京万圣书园创办人刘苏里及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就读的林垚、张友谊等人。签署人之一李培炜表示:“三角地不能只是野草,未名湖也不是一潭死水,北大精神当不死而立。”所谓北大精神,就是“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

而如今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竟升级到用党性绑架学生“坚定跟党走”。无独有偶,今年五月四日是北大119周年校庆,也正值“反右”60周年。北大部分校友借此时机,在校庆会址——农园餐厅进行了纪念活动,打出了“谴责罪恶的反右运动扩大化”标语,可谓是对“习近平政法大学讲话”的逆鳞回应。这也又一次证明了“北大精神当不死而立”。

《中国人权双周刊》2017年05月1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