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5

这两天,台湾地沟油事件引起两岸三地强烈关注,就连美国《时代》杂志也辟出版面,发表了一篇报导:《“地沟油”丑闻再次在大中国地区引起食安恐惧》,称台湾地沟油事件已祸及香港,香港最大的糕点连锁店以及7-Eleven连锁店和星巴克都可能受到波及。《彭博新闻周刊》提到地沟油危机让民众对于中秋节月饼的食品安全产生疑虑,并特别强调这次食品安全的危机与过往不同,并非来自中国,而是台湾。中国政府饱受食品安全丑闻抨击,台湾的丑闻等于给了中国当局一个罕见的机会幸灾乐祸。中国食品安全当局肯定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来指责对手的缺点。

这一次,《彭博新闻周刊》的估计似乎失准,大陆主流媒体并未猛烈抨击台湾,我猜想是怕引起更多的麻烦。

外媒没估计到的是,台湾媒体之间却发生了激烈争论。有媒体披露,台湾早在1980年就开始制作地沟油了,其技术还输出到大陆,危害大陆民众。于是就有人说:从此台独分子就不敢再说大陆地沟油,那些嘲笑大陆人吃地沟油喝毒奶粉长大的台独分子,怎麽这次台湾地沟油事件完全都没有任何表态?可是又估计错了,《台湾时报》马上宣称“地沟油是马英九逢迎中国市场的恶果”:

“随着台商大举西进,管理思维及商业道德开始质变,为了迎合中国市场口味及需求,黑心手法纷纷出笼,回销台湾或在台生产的产品,采用和中国公司同一配方,依照相同标准与制程,取法乎下的结果,两岸食品等级逐步趋近,‘台湾制’不再是优质的代名词。”

对此,蓝营网民反唇相讥,说绿营是先扯上大陆,然後再扯上马英九:“都是马英九的错啦!——没有马英九就没有黑心肉,没有马英九就没有塑化剂,没有马英九就没有地沟油!”事情就从食品安全扯到蓝绿党争。民进党立委蔡煌琅揭发这批地沟油是从大陆输入的,食品药物署特地澄清是分别从日本香港进口的,大陆并没有牵扯其中。

最有娱乐性并最无聊的是一个叫陈立宏的人,此人是台湾“政论名嘴”,在一个电视节目上大放厥词。除了地沟油,台湾另有粗制棉籽油,受影响的地区,除台湾还有中国、加拿大、香港及东南亚。这种棉籽油对人类生殖系统伤害极大,严重可致“杀精毁卵”。于是台湾民众恐慌,纷纷去超市抢购高价的外国食油。名嘴陈立宏竟扭转话题,建议把这种棉籽油销往大陆,说“中国不是在一胎化吗?你就干脆外销中国,不就解决了嘛,对不对?”主持人解释说,“它这个不是一胎化,是不会生诶,连一胎都没有。”陈辩说:“不是吗,因为中国现在不是说怀第二胎,天涯海角还要追到那个孕妇,还逼人家堕胎嘛。其实不需要,真的,乾脆把这个油,就全免费销中国,对不对,还可以赚大钱。也许中国人还会感谢你,帮中国人节育呢。”这就是在诅咒中国人断子绝孙了。如此赤裸的仇恨,如此嚣张的言论,早已超出了言论自由的界限。

自然,最激烈的常规战争发生在海峡两岸,众多网民热情洋溢地隔海对骂。

台湾人说:“地沟油,大陆才是正宗,其它都是仿货。”

大陆人说:“这时候还不幸灾乐祸一下,对不起祖国对不起党!”

大陆人说:“我确实、非常、特别的开心加幸灾乐祸!哈哈哈!”

台湾人说:“还没有死光光,乐什麽?哈哈!”

一件应该引起法制讨论的食品安全案件,就这样变成了党争和地域对骂,这真是中国人的悲哀。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