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突然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建交。台湾五个非邦交国的驻外馆处,在北京压力下被要求改名。北京这一轮外交打压台湾,有人提出台湾“和平中立”公投,申请加入联合国,改中华民国国号为台湾反制。但面对大陆经济、军事和外交压缩,台湾应对筹码不多。

北京不断提升打压台湾国际空间,是基于对蔡英文政府不信任。民进党去年再次执政,不接受“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令北京对蔡政府失去信心。川普上任前与蔡英文总统直接通话,打破美中台关系几十年历史先例,北京震怒。北京深信,民进党没有诚意维持两岸关系现状,蔡英文“维持现状”政策旨在推动所谓“文化台独”、“法理台独”和“事实台独”。

巴拿马跟台湾断交,与川普推行的“美国优先”孤立主义外交或不无关联。传统上,中美洲被看作是美国后花园,美国对巴拿马这样的地缘政治战略国家一向重视,不轻易容许其他大国与之建立密切关系。因此,没有川普政府默许,巴拿马与台湾断交未必成真。之前,中国多年来未接受巴拿马建交要求,除了马英九政府时期两岸关系热络外,欧巴马政府不乐意或许也是因素。川普与习近平达成一系列共识和协议,并给中国腾挪出很大空间,实际上鼓励北京在对台问题上日趋强硬。

中共高层目前对台战略是,持续通过经济、军事和外交等限缩政策,削弱台湾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引发岛内各种政治力量对政府治理绩效的不满,造成台湾民主治理无序、失效印象,让台湾丧失其民主制度的道德制高点优势,并促成民进党下台。而即使几年后,接替民进党的不一定会是北京青睐的国民党,也不大可能是类似“时代力量”的第三势力,但有可能是像美国川普、菲律宾杜特蒂和法国马克宏这样的“非传统”政治素人。

北京的目的是利用川普政府留下的政策空间,加大对台湾在经济和外交压缩,一直压到台湾社会失去共识和凝聚力,民众无法承受政府“治理失败”的地步,逼迫民进党就范或下台。

中国在外交上对台湾打压,势必引起台湾强烈反弹,做出相应反制,以挽回尊严和表达愤慨。但从目前美中关系和中国在国际影响力,台湾可用于对付北京的牌和筹码不多。台湾虽可推动“和平中立”公投,也可限制大陆官员赴台,甚至减少与大陆政经往来,但其成效不像台湾想像的那样乐观。推动公投和改国号,等于是跟大陆“宣战”,美国大概也不赞同。申请进联合国,则有北京和川普两个拦路虎,尽管美国国会有议员支持台湾入联,但决定美国对华政策的实权在川普手里。而限制大陆官员赴台和减少两岸政经往来造成的经济损失,会给台湾带来负面后果。

从情势看来,台湾的处境被动,面临两难。台湾对大陆的蛮横打压必须反制,但反制的效果和后续影响也将损害台湾利益,甚至导致两岸战火。目前中美台三边关系仍以实力政治为基线。尽管目前川普有对习近平“翻脸”的迹象,利用台湾与北京叫板,如宣布对台军售、参院军事委员会通过允许美军舰泊台和开放双方官员互访等。但美中关系“斗而不破”的基本盘不会变,川普也不会告别“一中原则”,打台湾牌也不会走太远。况且川普言行多变,自相矛盾,不是可靠的盟友。

因此,台北单靠川普施舍与诡计,无助于改变北京在外交和经济方面对台湾的打压与限缩。在中美关系的现实下,台湾与中国大陆对抗,很难占据优势,胜算也不多。(作者为德国明斯克大学政治学博士)

世界日报2017年07月09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