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这里浏览视频

晓波小兄,咱们没有见过面,但是,通畅的沟通,让咱们有着相同的民主理念和运动观点;而且在长长的时段里,咱们交心、携手推动了中国民主运动的一个又一个战役。

98年《民主论坛》创刊不久,你刚坐完第三次监牢,一出狱就接到了我托北京朋友带给你、邀你投稿的讯息,很快地你就成为了《民主论坛》的重要作家,于是你连连收到不少的稿费,得以到处游历、访友。你不但慷慨支援了民运难友,而且广招作家为《民主论坛》撰搞。

这使得你和辽宁的唐元隽以及山东的王金波,成为了扩大《民主论坛》作家队伍和刊物影响的推手和功臣。

中共惧怕你,把你打入天牢,最后还用忽视你的罹癌的手法谋杀了你。中共实在可恶至极。但是,这无疑地也证明了:咱们的民主运动方向正确,咱们给它的压力够强、够大。不是吗?

你走了,不但中国人心有不甘,世界舆论也为你大抱不平,最有意思的乃是:正被严厉统治着的藏维人民、正被“一国两制”哄着的港人,以及正被逼迫着去承认“台湾属于中国”的、过去拒绝关切中国事务的台湾人,无不踏出来悼念着你。因为──你关心人民的福祉和意愿,而非他们的家园是否属于中国;你的《零八宪章》的民主宪政广获这些人民的喜爱;你的联邦制或邦联制主张是这些人民可能接受中国的必要前提!

眼睁睁地看着你的不得不走,非常无奈。但是,我相信你心里知道,已经把20年奉献给中国民主运动的我,一定会继续为咱们的共同事业卖力,让《零八宪章》的梦想变成现实。

晓波小兄走好!刘霞自由!

(2017-07-15;发表于美国纽约市台湾会馆的刘晓波追悼会)

[本文首发于《民主论坛.电子特刊》2017-07-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