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邓敏灵,很荣幸地在此介绍国际笔会的刘晓波周年纪念活动。

2008年,《世界人权宣言》发布六十周年之际,刘晓波与302位中国公民发表了《零八宪章》,要求中国政府遵守自己的宪法以及中国已签署的各项人权公约。为此,他被判处了十一年徒刑。刘晓波于2017年7月13日去世。他是自卡尔·冯·奥西茨基于1938年在德国盖世太保监视下去世以来,死于拘禁中的第一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刘晓波在2009年写道:“为践行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之权利,当尽到一个中国公民的社会责任,我的所作所为无罪……”

为纪念刘晓波于2010年12月10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十周年,国际笔会将于2020年12月5-10日发起一项新活动。刘晓波周年纪念活动将纪念刘晓波的一生,他对中国文学的贡献,以及他促进中国基本自由的无私工作,同时还将重点介绍目前被中国政府羁押的五位作家。

这个周年纪念日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它恰好是世界人权日,纪念联合国大会于1948年12月10日通过《世界人权宣言》。

在周年纪念日之前五天内,全球各笔会每天都会突显一位不同作家,请您写信给中国官员呼吁释放他们。

然后,为了标志12月10日的周年纪念日,国际笔会将发布一段纪念刘晓波的视频,回忆他的一生及其持久影响,作为一名作家、诗人,一名中国公共知识分子。

(编注:邓敏灵(Madeleine Thien,1974-)是加拿大出生的华裔女作家,卑诗大学创意写作文学硕士。她父亲是马来西亚华人,母亲是香港人,1970年代初移民到加拿大。邓敏灵曾任亚裔加拿大文学杂志《美食评论》(Ricepaper)编辑,2001年以短篇小说集《简单食谱》(Simple Recipes)出道,获当年温哥华市图书奖,随后相继发表长篇小说《二胡》(2002)、《确定性》(2006年)和《边界的狗》(2011年)。2016年出版的长篇小说《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Do Not Say We Have Nothing),当年入围布克奖,并获加拿大总督文学奖和吉勒奖,次年又获英国百利女性小说奖和弗里奥文学奖。)

来源:国际笔会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