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巴西一条新闻震惊世界。前总统卢拉因贪腐被判处9年半有期徒刑。这个卢拉不简单,他出身贫穷,是巴西第一位工人出身的总统。在他总统8年任期内,巴西史无前例的经济腾飞,并通过一系列社会计划,帮助数千万民众脱贫,引领巴西作为新兴大国登上国际舞台。

这个被奥巴马誉为“地球上最受欢迎的政治家”准备明年再出山,再度竞选总统。据民调,卢拉支持率高于其他任何一位政治家。但他栽了,竟栽在一栋豪宅上。对他的爆料从这开始,厄运缠上了他。卢拉通过权钱交易,贿款使他成了这套公寓主人。再顺藤摸瓜,他贪污、洗钱涉案金额约110万美元。

巴西与中国大陆倒有些相似:权贵结合,贪官无数,也都在这几年掀起“反贪风暴”.巴西从卢拉到接他班的总统,到现任总统,及1 / 3以上的两院议员都被卷入违法、贪腐风波。可两国反贪又有一个重大区别:巴西是媒体爆料,民众示威施压,反对党推逼,司法独立调查、判案。这是多元政治下、阳光下的公开反贪路子。中国是某党“纪委”专权暗箱操作,可秘密向纪委爆料,不可公开媒体“爆光”.整谁不整谁,制度有多黑,老百姓不知情,别插嘴。两国之差,一目了然。

2017 / 7 / 17 北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