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6

2014年9月,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位于印度北部的达兰萨拉,德国《周日世界报》记者采访了达赖喇嘛。之后,该报发出报道,称:“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暗示,他可能是最后一位达赖喇嘛。”

这一报道,立即引起北京的强烈反应。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厉声回应:“这是对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的极大破坏。”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则刊登“专家”专文:《达赖无权终结转世制度》,指责达赖喇嘛“企图改变传统转世方式,刻意给中央政府制造难题。”该文乱弹“传统”,处处扭曲历史真相,刻意隐瞒蒙古、满清与西藏的真实关系(供施关系,无关主权归属),然后强行嫁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红色统治,妄言:转世制度的“最终决定权转移到中央政府手中”。意在继续误导、欺骗中国民众。

北京的跳脚,折射出这个“中央政府”的心病,对西藏问题,表面上,它操控一切,但心中却不踏实,随时会心虚、心慌、心神不定,担心西藏未来的不确定走向。

中南海既然对达赖喇嘛转世如此上心、在意,何不好好供奉如今就在世的十四世达赖喇嘛?何不恭迎他到佛教圣地五台山朝圣?何苦将他长期拒斥于国门之外?须知,依照转世原理,转世诞生的十五世达赖喇嘛,将自动致力于完成前世、尤其十四世达赖喇嘛的未竟事业,不可能脱节、断代,否则,就是伪转世、伪达赖喇嘛,并非真正的转世、真正的达赖喇嘛。

北京的表态,凸显两层讽刺意味。其一,中共奉行无神论,竟要强行介入信神的宗教事务,由无神论者为有神论者指定他们的精神领袖,实属荒唐,徒留笑柄。蒙古和满清统治者,尚信奉藏传佛教,尊重西藏喇嘛和民众自行选定转世高僧。什么神灵都不信的中共统治者,竟要包揽、独断包括高僧转世在内的全部西藏事务。

满清朝廷曾提出“金瓶抽签”,那至多也只是建议。在此建议下,西藏的实际做法,既可用金瓶抽签方式,也可不用金瓶抽签方式,如第九、第十三、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就并非由金瓶抽签方式认定。

其二,中共总是污蔑达赖喇嘛和西藏人民“愚昧”、“落后”、“企图复辟农奴制”,吹嘘中共自己的“先进性”、“与时俱进”,然而,当达赖喇嘛提出结束转世制度之可能性的时候,中共当局却暴跳起来,力挺“旧制度”,固守“祖宗之法不可变”,厚黑成性而不顾廉耻的中南海,竟公然把自己定性为“旧制度”的维护者。

其实,那家德国报纸对达赖喇嘛谈话的报道,并不完整。尊者的完整意思是:达赖喇嘛转世与否,取决于信奉藏传佛教的民众。如果民众不再需要这个转世制度,那么,他就是最后一个达赖喇嘛;反之,如果民众仍需要这个转世制度,就应该延续下去。

十四世达赖喇嘛的这一立场,并非新的说法,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就表达了这样的意思。2011年9月24日,尊者更发表了正式声明,清楚表达他的立场:“当我到了一世达赖喇嘛根敦珠巴的年龄时,我会咨询各宗派的大喇嘛,以及藏族民众和相关信众,检讨并决定是否延续达赖喇嘛的转世……”尊者同时告诫:“任何政治权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领导人,因政治需要,选出所谓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时候,谁也不需认可和信仰其孩童。切记!”

在这里,达赖喇嘛说明,是否延续转世制度,尚属未定,而最终由西藏人民和藏传佛教的信众决定。尊者预留的时间,也可解读为他对中国的善意,待他83岁时(一世达赖喇嘛的年龄),再做决定。2011年,尊者76岁,预留下7年时间,至今仍有4年时间。

如果在此其间,中共领导人能够放下傲慢,与达赖喇嘛达成和解,顾全汉藏双方利益,妥善解决西藏问题,那么,不仅延续达赖喇嘛的转世制度不成问题,而且可以在善意的共识下进行,长远而言,惠泽于汉藏两族,有利于汉藏关系的稳定,并有助于保持中国现有的统一格局(包括西藏在内)。

任何不报偏见而稍具远见卓识的政治人物,都可以体认到这一点。当代中共领导人的智商如何?在这一问题上,正好让外界识别其高下。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