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观自从大中华的那锅鸡汤里添加了一副叫作“爱国主义”的药引子,本土的鸡汤随着于丹教授被北大人轰下讲坛而举国麻辣。随着学子小哥那只反方向的鞋冲破迷雾飞向含情脉脉的司马南——从乌有到乌有,一个主义的血色残欢布满天空。

所谓正题所谓三观在中国读不读书是素养问题,读什么书是见识问题,读了书选择什么反应是立场问题。吃什么酒喝什么茶是门面问题,不吃什么酒不喝什么茶是性情问题,什么酒都吃什么茶都喝或什么酒都不吃什么茶都不喝是修行问题。

在中国狂吃保健品和狂喝中药都是养身问题,少吃或不吃保健品少喝或不喝中药也是养身问题,吃遍天下保健品喝尽人间中药或什么保健品都不吃什么千古秘方也不喝依然还是养身问题。

在中国你喝地沟油是问题,不喝也是问题,你用毒奶粉是问题,不用也是问题,你看脑残电影是问题,不看也是问题,你接受洗脑是问题,不接受岂止是问题,而是问题的问题。

在中国男人泡妞女人抠仔是问题,男不泡妞女不抠仔也是问题。男人好色当然是问题女人闷骚更是问题,男不好色女不闷骚更是问题。对待女人你调戏她是问题,你不调戏也是问题;对待男人妳勾引他是问题,不勾引绝对更是问题。

在中国绿肥红瘦开始就不是问题,年龄也不是问题,后来学业也不是问题,再后来贵贱或族谱也不是问题。一个没什么不能改变甚至处女膜都能以假乱真花开幽幽的国度,一个唯有坚定不移的三观蜃景誓死捍卫与三观共存亡的国度,在中国。

哪天中国人进化到最难摇撼的三观也可以不成问题,那么我们的中国,不用说快要大同或者,正在大同。

好在中国,中国人的床事好像一直来不及问题,中国很忙。

2017-07-20凌时美兰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