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在四川汶川地震和北京奥运之后,中共主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还有北京市委书记刘淇,都亲自撰文大肆赞扬“举国体制”能办大事,中共毫不掩饰地要把“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推向世界。2009年,在金融危机在世界蔓延的形势下,这种宣传达到顶峰。

2008年中国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303名具有专业背景各界人士,共同发起联署《零八宪章》。当局于12月8日晚11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了主要起草人作家刘晓波,并进行抄家。在次日举行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胡锦涛作了“反西化、反分化,是我党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长期的繁重任务。党要始终如一地加强对舆论宣传的管理,要管好媒体和网络,为经济恢复、社会和谐,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讲话。该讲话是2004年9月19日,胡锦涛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中央军委主席,发表施政演说“管理意识形态,要向朝鲜、古巴学习”的继续。

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这一年中共政权都在为阻挠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与国际社会抗争。在国内软禁、关押了数百名异议人士,用断网、断电话的手段阻止自由意见的表达;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理由,阻止了包括茅于轼在内的著名学者出国进行正常学术交流;对异议人士刘贤斌,以批评汶川豆腐渣工程的五篇文章,控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进行了第四次抓捕。最终做到不允许一个国内人士参加12月10日奥斯陆的和平奖颁奖典礼。

2011年,是中国社会矛盾空前激化的一年,当局以重判刘贤斌,关押艾未未,对异议人士陈西、陈卫、李铁以言治罪,进行圣诞重判来威慑社会。10月举行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发展“党文化”的决议加强思想出版的控制。

今年是十八大年,连续发生的乌砍事件、重庆事件、陈光诚事件,使得“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爆发出空前的社会和政治危机。总理温家宝公开提出有“文革”再次发生的危险。重庆“唱红”实际就是唱毛泽东。34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改得就是“毛泽东的社会主义”。 但是当前,一个更大的“唱红”浪潮正被中南海推动起来。

今年是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上的讲话》70周年,中南海也举行了一场座谈会,胡锦涛发出指示:《讲话》“是我们党领导文艺事业的经典文献作家出版社以每人1千元,组织1百名作家手抄珍藏纪念册。民间社会正在网络发起手抄《世界人权宣言》相抵制。

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上的讲话》,创造了对全党全民“洗脑“的方法。1966年、1967年毛泽东两次重新发表这个《讲话》,发动了十年文革。今年中南海的纪念是第三次热潮,是在全球化和网络化时代,搞思想专制的铁证。

————————————

高瑜——著名记者,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曾因作品坐牢近七年。(更多信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