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内斗颠覆传统政治文化

这几天白宫正上演一场疯狂的内斗大戏,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事情要从白宫通联主任安东尼?斯卡拉穆奇的上任说起。七月二十一日白宫举行记者发布会,华尔街投资家斯卡拉穆奇出人意料地被特朗普任命为白宫通联主任,并且被授权可以跳过白宫幕僚长普利巴斯直接与总统联系。斯卡拉穆奇这一任命在白宫掀起新一轮内斗潮,当天反对该任命的白宫新闻秘书、发言人肖恩?斯派塞立刻递出辞呈走人。

斯卡拉穆奇到白宫上班不到一周,被《纽约客》杂志记者瑞恩?利萨爆出他在白宫餐桌上辱骂自己的上司普利巴斯,称普利巴斯是一个“他妈的偏执狂,有精神分裂、妄想症”。斯卡拉穆奇得知他的言论被记者报道后,傍晚致电利萨追问消息来源,并威胁说他已经为此开除了一名手下员工,假如利萨不告诉他消息来源的话,第二天他会再开除三名员工。斯卡拉穆奇的粗鲁行为几乎颠覆了白宫的传统文化,在白宫内造成很大震撼。他上任一周后,七月二十八日特朗普又突然下令由现任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接替普利巴斯的幕僚长职务,导致白宫幕僚班底大换班。特朗普撤换普利巴斯的决定也颇具戏剧性,他在搭乘空军一号前往纽约长岛时,飞机刚落地就在推特上宣布了这项决定,而此时普利巴斯也在飞机上。

斯卡拉穆奇是特朗普的忠实支持者,他一直想在白宫任职。为此他在今年一月将自己的对沖基金公司“天桥资本”出售给目前丑闻缠身的海南集团下属子公司,但他的任命一直受到普利巴斯、斯派塞以及白宫首席策略长史蒂夫?班农的阻挠,因此,他对特朗普的这几个白宫高级幕僚有很强的心结,而特朗普执意要安插斯卡拉穆奇进入白宫,显然是想利用他清除不大听话的普利巴斯等人,整顿白宫。

特朗普进入白宫之初任命自己的女儿女婿为白宫顾问,试图推行家族企业管理,但一直不顺利,白宫内形成女儿女婿派与旧臣派之争,特朗普在女儿女婿的支持下,启用斯卡拉穆奇,并为此不惜在一周内接连踢走两名阁僚级大员,表明家庭势力开始占上风。但令人更加惊奇的是,七月三十一日剧情大翻转,被特朗普强势上位作为打手的斯卡拉穆奇,却被新任白宫幕僚长凯利开除,斯卡拉穆奇从就任到走人,期间不过十天,白宫连换三名大员,其情形犹如当年尼克松在一天内接连开除两名司法部长般,可说是“狗血大屠杀”。

或攻打北韩以挽回内政信誉

白宫幕僚长又被称为为白宫办公厅主任,是美国政府机构中最有权势的职位之一,常被认为是“华盛顿第二最具权力的人”。凯利是海军陆战队退役四星将军,他接掌白宫幕僚长的职位,成为自尼克松任命黑格上将担任白宫幕僚长四十多年以来第一位军人再任该职。凯利上任第一天就将斯卡拉穆奇踢走,显示他的军人强悍作风。据报道凯利周一上班后,白宫举行了欢迎他就职的仪式,当时斯卡拉穆奇也有参加,仪式结束后,凯利叫斯卡拉穆奇去他的办公室,在办公室内通知斯卡拉穆奇被解僱了,惊得斯卡拉穆奇下巴差点掉下来。据参加欢迎仪式的白宫僱员透露,凯利在就任仪式上宣布所有白宫人员,包括特朗普女儿女婿都必须向他汇报,不得擅自对外发布信息,他希望用军队管理方式整顿白宫。

对于凯利的强势作风,部分特朗普幕僚表示出新的担忧,他们认为以特朗普独断专行、冲动行事的性格,很难适应凯利的制度化、程序化军事管理方式,两人之间的潜在冲突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明朗化。

特朗普上台半年多,内政外交一团糟,他在竞选时所做的重大承诺,没有一项获得推动:外交上面对北韩屡次发射导弹、与俄罗斯关系陷入新的紧张、中美蜜月破裂的重大挑战;内政上废除奥巴马医保、大幅度减税、管制非法移民等议题一拖再拖,不但使特朗普成为近百年来民调最低的总统,也使这届美国政府成为世界的笑话。从目前情势看,在内政外交毫无进展,白宫后院又不断起火的夹攻下,特朗普很可能走出一步险棋,即冒险攻打北韩,以外交挽回内政信誉。

最近媒体突然报道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史考特?史威夫特在澳州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听众中有人问他如果特朗普下令核子攻击中国、他会不会遵命的问题,史威夫特没有以外交语言回避,却明确表达会执行总统的命令。虽然事后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出来圆场,辩解说史威夫特只是要表达军人服从文官政府领导的原则,但此类重大敏感话题不可能是偶然的,绝对经过事先策划安排,其目的就是要向北京传达信息,一旦美国对北韩动武,希望北京只作旁观、不要干涉。记得当年韩战爆发后,中国派出所谓的志愿军入朝参战,当时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就计划核子攻击东北,但被杜鲁门制止,可见核子攻击中国并非新鲜想法,而是美军一直在准备的预备方案。这次太平洋舰队司令史威夫特以另外一种形式表达,就是想提醒北京不要再插手美军对北韩动武,这也预示特朗普已将东亚局势作为外交的最优先考虑,如果北韩再有挑衅行为,美军动武并非不可能。

动向2017.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