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9

杨天水4

杨天水躺在病床上,姐姐给他喝饮料。(家属提供)

中国异议人士杨天水(本名:杨同彦)罹患恶性脑瘤,获监狱当局保外就医。8月18日,他入住上海华山医院接受全面检查及治疗。杨天水的姐姐对本台记者说,弟弟的病情危重,随时有恶化的可能。他将接受手术治疗,但手术费需三十多万元,目前急需外界相助。

在江苏监狱服刑期间罹患脑瘤的中国异议作家杨天水,于8月16日获准保外就医,并于8月17日送至南京军区总医院就医,被医院以其病情过于严重而拒绝接收。18日,杨天水由家属陪伴进入上海华山医院救治。杨天水的姐姐杨桂香1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弟弟的病情很严重,出现小便失禁、呕吐及右腿无法行走等症状:“昨天上午就诊,胶质瘤,情况很重。以往的事情他不记得,偶尔说一句话,经常闭眼睛,胸口难受。健康一天不如一天。昨天早上出现呕吐,吃一点就吐一点,就喝了几碗小米粥”。

杨天水所患“脑胶质瘤”是由于大脑和脊髓胶质细胞癌变所产生的、最常见的原发性颅脑肿瘤。杨桂香说,华山医院的医生看到杨天水的病情报告后表示,唯一的救治方法就是动手术,但家属必须有思想准备,也许手术会失败。她说:“医生找我谈话说在手术台上随时会出意外。我说行,我能承担。我说你能治到什么程度就什么程度,(出了意外)不怪你。医生说也许能活三个月,也许六个月,也许能活两年。我只有同意手术,不同意他就没命了”。

杨天水的外甥张远对记者说,尽快为他舅舅做手术是唯一的选择,但医疗费至少需要约三十万元人民币,家里确实无力承担这笔费用:“费用多少,医院没有说。我们从网上看到和问一下住院的病友,可能需要二、三十万元。他除了开刀之外,这个病的治疗费用不是说开一刀就能好的”。

海内外不少友人得知杨天水治病急需医疗费,纷纷慷慨解囊,提供资助。张远说,捐助款少则数十至数百元,多的有数千元,他希望各界人士帮助他家渡过难关:“收到好多我舅舅的朋友,有美国的、加拿大的、澳洲的等,还有国内的朋友”。

55岁的杨天水,早年因参与中国民主运动而被判刑10年。出狱后,他因为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又被判刑12年。原本在今年12月刑满。近期查出患脑瘤,而且健康每况愈下,获保外就医。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网编:景铭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