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回忆录《MEMOIR》的英文译本由美国双日(DOUBLEDAY)出版公司出版,已於今年十月问世。书中有一段写到他与赵紫阳在八九年五月十七日的会谈。据戈氏回忆,赵紫阳一上来就讲到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运动。赵说,当然,学生把很多事情看的很天真,很简单,以为他们祗要喊几句口号,党和政府就能在一天之内把什么问题都给解决了。现在的问题是在党和政府与年轻人和学生之间缺乏相互理解。

我们不了解他们,他们也不了解我们。我国现在有四代人共同生活,相互之间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赵说他属於第二代,学生是第四代,邓小平是第一代。

在交谈中,赵紫阳向戈尔巴乔夫问到:一党制能够保证民主的发展吗?它能够有效地克服消极现象和克服党内政府内的腐败吗?赵紫阳说:如果不行的话,就势必要提出多党制的问题。赵紫阳还强调要加强公民的宪法权利,要创造民主和法律的合理关系。法律必须建立在民主的基础之上,民主必须依靠法律。赵紫阳对戈尔巴乔夫说,苏联的改革引起了中国知识分子很大的兴趣,他们要我们学习你们的经验。

戈尔巴乔夫写到,坦率地说,赵紫阳讲话如此开放令他感到惊诧。他当时就想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後来他才对赵的处境和立场有所了解。这段记叙见之於该书的第489-491页。

戈尔巴乔夫是推动共产制度和平演变的历史功臣。他撰写的这本回忆录具有极高的思想价值和史料价值。特此推荐。

非暴力行动政治学的经典之作

基恩波普(Gene Sharp)所著《非暴力行动政治学》(The Politics of Nonviolent Action)堪称非暴力行动政治学的百科全书,作者因此而被郁为非暴力斗争的马基雅弗里和克劳塞维兹。该书初版於一九七三年,由波士顿的Porter Sargent Publishers出版,已被译成十七种文字。八九年四月,一位学者将此书赠与即将回国的刘晓波,托他交给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六四後,作者又将此书送给几位来至美国的中国民运人士。不久前,作者参与编纂了一部《非暴力政治学百科全书》,其中列有民主墙、八九民运等条目。1990年,基恩波普又出版了一本新著《群众性防卫》(Civilian-based Defense),其中译本於95年由台北的前卫出版社出版。

《非暴力行动政治学》煌煌巨著,共三卷,902页。第一卷《权力与抗争》。作者指出,非暴力行动乃是基於如下洞见:即,政府的政治权力实际上是很脆弱的;即使独裁者的权力也有赖於民众的支持协助,如果民众收回他们的支持协助,独裁者的权力便被摧毁。作者强调,从事非暴力抗争不必都是和平主义者,也不必都是圣徒;它可以是、也一直是普通人为了他们各自不同的事业而采取的行动。第二卷《非暴力行动的方法》。作者详细地讨论了198种非暴力斗争的方法,并举出具体的事例予以说明。第三卷《非暴力行动的动力学》。作者结合历史上的有关事例,探讨了面对暴力镇压如何运用各种非暴力斗争的策略技巧,从而赢得斗争的胜利。

本书论证细密,例证丰富,不仅在理论上富於启发性,尤其在实践上具有可操作性。这对於正在展开非暴力抗争的中国人民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不习英文者不妨阅读《群众性防卫》的中译本,也可获窥豹一斑之效。

基恩波普,俄亥俄州立大学政治学学士及社会学硕士,牛津大学政治理论博士,国际非暴力政治学权威,任美国麻州剑桥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研究所所长。□

1996年10月

《胡平文库》读书·评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