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在今年七一,也就是中共建党八十周年之前,海外著名政论家凌锋,出版了他的文集《中共风雨八十年》。

凌锋先生的本名是林保华,生长于印度尼西亚,1955年从印尼回到中国大陆,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中共党史专业,毕业后在上海华东师大教书,1976年离开大陆来到香港,开始其政论生涯,九七年香港主权移交前三天与妻子杨月清离开香港,现定居于美国纽约。

《中共风雨八十年》这本书收入凌锋先生的四十九篇文章,分成十个专题,这十个专题分别是:1.叛乱年代,其中涉及中共在四九年以前的一些事件和问题,2.政治运动,历数了中共建政后连续不断的政治运动,从土改、镇反直到镇压法轮功,在这一部份文章里,作者还讲述了他自己在青少年时代的亲身经历以及思想转变过程,3.改革开放,4.文化资讯,5.军队国防,6.统一战线,7.外交政策,8.权力腐败,9.天灾人祸,10.三代领袖。通过以上十个专题,凌锋先生对建党八十年的中共给出了相当全面的描述、分析与批判。

凌锋先生写的这些文章,常常是从具体的问题和事件入手,再作引申发挥,因此读起来毫不枯燥,读者能从小见大,举一反三。不论涉及的问题有多敏感或者多尖锐,作者始终采取摆事实,讲道理的态度。海外有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广大读者因为不同的生活背景和不同的政治立场,对各种报刊和文章也有不同的口味偏好,凌锋先生的文章能受到相当普遍的重视与好评,应该说是很不容易的。

不妨举几个例子。比如书中第一篇文章“毛泽东主张把中国分成二十七块”,我们知道,李登辉写过一本《台湾的主张》,其中只不过用了一百六十五个字的篇幅,讲到把中国分成七个区,各区“享有充份的自主权”。中共方面却借此大做文章,说李登辉要“分裂”中国。凌锋先生凭借他丰富的党史知识,举出中共官方出版的《毛泽东早期文献》,指出,不是别人,恰恰是中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才是真正的主张分裂中国。毛泽东在早先的文章中明确提出中国应该分成二十七块,“最好分成二十七个国”,比所谓李登辉的七块论不知要激进多少倍。

又比如中共打出爱国主义的旗号,大力鼓吹“统一台湾”,凌锋先生提醒人们,中共向俄国出卖北方领土,其面积多达一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几乎是台湾面积的五十倍。现在,中共方面大力鼓吹统一台湾,不惜以武力威胁,说什么别的事情耽误了或搞坏了还可以后来补上,国土一旦分裂,领土一旦丢失就再也要不回来了。其实,台湾不统一,肉烂了还在锅里,台湾总还是在同文同种的人手中,象北方领土却已经落入外族人之手。凌锋先生尖锐地指出,中共当局闭口不提收复北方领土(尤其是在江泽民时代还和不少周边国家签订了一系列出卖领土的条约),却只是大喊统一台湾,其目的“是想借台湾问题掩盖它出卖这些领土的罪行”。

凌锋先生的上述观点无疑是相当尖锐的,但是因为这些观点都建立在摆事实讲道理的基础之上,所以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我至今也没见到中共方面有人敢于回应或反驳凌锋的这些论断。无怪乎前香港文汇报总编辑金尧如先生,在给凌锋这本书写的序言里,要称赞凌锋先生的政论“有他独有的内容,独有的分析,独有的风格”,总是能做到“以理服人,以理胜人”。

著名史学家余英时教授也为凌锋先生这本书写了一篇序言,余英时指出,中国史学上把史料分成两类,一类是外在事象所遗存的痕迹,可称之为“迹史”,另一类是每一时代人的内心挣扎所留下来的声音,可称之为“心史”。凌锋先生这本书正是兼具“迹史”与“心史”两方面的价值。

凌锋先生有复杂的生活背景,传奇式的个人经历,有中共党史知识的扎实基础和广博的见闻与学养,有敏锐的政治触觉和长期的持之以恒的观察思考,更有对他居住过的土地与人民的诚挚关怀和正义感。我相信,凌锋先生这本《中共风雨八十年》一定会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中共风雨八十年》全书共340页,由大纪元出版公司出版,联经出版公司总经消。□

《北京之春》2001年8月号

《胡平文库》读书·评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