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7

刘飞跃

图片:中国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民生观察)

去年12月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的湖北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25日再次会见律师燕薪,燕薪指其对突被加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感到荒唐。当天,燕薪还复制了随州警方补充的四本侦查卷,称会近期会向检察院提交律师的不起诉意见。

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于随州市看守所的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目前又被加指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他的律师燕薪于8月25日到随州市检察院复制四本补充侦查卷,并会见了刘飞跃,指其精神状态良好、对新罪名表示非常荒唐、不能认可。

记者就此致电燕薪律师,但电话无人接听。

刘飞跃的另一名律师文东海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刘飞跃所作所为都不可能构成该罪,律师近期会向检察院提交不起诉意见:

“他提供的文件我们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是政府这个情况通报,所谓的国家秘密本身,就没有关系;第二个,发上来之前并没有秘密的标志,你不能说事后把它定为秘密,对事前的行为进行判断,而且现在中国对什么是秘密的东西没有明确的标准。”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特赦组织上周呼吁国际社会紧急关注刘飞跃的处境,指新的罪名最高刑期为无期徒刑。此外,刘飞跃案退补侦查期结束后,公安人员在看守所又继续审问他三天,此举违反了中国刑法所明定的补充侦查期限1个月的规定。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部研究员潘嘉伟在发给本台的视频中呼吁中国当局停止打压刘飞跃及民生观察:

“对于刘飞跃被加控这个罪名,我们予以强烈的关注,这个罪名全部都是跟他的网站发表的东西有关,我们看不出来为什么这些东西会被看成是国家秘密,完全觉得这个是没有办法接受,因为言论自由方面也是强烈的影响,我们呼吁中国政府要停止对于刘飞跃还有民生观察的打压,并对于民间社会执行他们的宪法里面言论自由的权利予以尊重。”

刘飞跃是“民生观察网” 创办人以及重要负责人,中国民主党湖北党部筹委会组建人之一,非暴力运动推动者,于去年11月17日被随州市公安局刑拘,今年5月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随州市检察院于上月8日将案件退补侦查,本月8日新增“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陈平 网编:景铭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