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8

中国著名民主人士杨天水

资料图片:中国民运人士杨天水。(博讯网)

在中国大陆,狱中罹患脑瘤的异议人士杨天水日前在上海完成手术,家人指正在继续观察,其他不方便告知。有知情人表示,杨家人遭到类似刘晓波就医时家属被当局稳控的情况。有国际人权机构呼吁中国政府尊重杨天水出国就医的愿望。

因颠覆国家政权罪成被判入狱12年的中国异议人士杨天水(杨同彦),早前被诊断患有脑瘤。家属日前透露,他已经于上周三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完成手术。

杨天水的家属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家人受到某些方面的压力,从保外就医直至目前,都不能详细公开杨天水的病况:

“手术时我们不敢说,也不能说。经济上受不了,我就卖了一套房子,我出去租房住,还是不够。只要能救我弟弟命,我什么都能豁出去。”

记者:“能联系到杨天水的孩子吗?”

杨天水的家属:“联系不到。”

据杨天水病情关注群的群主韦先生透露,有多位扬天水的好友准备前去探望杨天水,但遭到家属婉拒,杨家人对外界的关注感到紧张,可能遭到了类似刘晓波就医时家属被稳控的情况。

杨天水将在今年12月出狱,但在南京服刑期间,被诊断患有脑瘤。杨天水本月16日获准保外就医后,遭南京军区总医院以病情过于严重为由拒绝接收治疗。当局也强制要求家属将杨天水送至老家泗阳县。迫于无奈,家属随后将其送入上海华山医院治疗,被确诊为恶性脑癌晚期。入院期间,杨天水曾一度意识模糊神智不清,还曾出现小便失禁的情况。

杨天水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第三位在中国监狱中传出噩耗的著名政治犯。另两位是:2016年11月暴亡狱中的彭明,和刚刚去世的刘晓波。政治犯连续不断在狱中死去和患绝症,引发外界极大关注。一个月来,有网民和民间团体纷纷为其捐款。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中国部研究员潘嘉伟在发给记者的视频中,呼吁中国政府尊重杨天水的意愿,让他出国治疗:

“我们对他手术的情况也表示非常的关注,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尊重他的意愿。根据我们了解,他本人想去国外接受更好的医疗。”

现年56岁的杨天水是中国著名作家和异见人士,曾参与89年的民运;在六四事件后,多次被检控;先后两次被判监禁,刑期合共22年。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石山/嘉华;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