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台北,晴,星期天,法定台湾光复日。以民进党为主导发动了一场题为“反黑心,顾台湾”的大游行。据官方统计,参加人数约六十万。

这天,台湾总统马英九去台南下乡“走透透”,前吕副总统出了国,08年总统后选人谢长延因故不在台北,连行政院长刘兆旋也在台中调研。但是,台北政治舞台不因为几个大佬不在而显得寂寞,相反,这天台北异常热闹,热闹得有些东西不得重审视和思考,在蓝营重掌大权后,台湾会不会出现新的拐点?

游行之前,台湾有几大看点,扁家弊案、毒奶入台、张铭清被揍。此次游行的政治诉求为:呛马,呛中,护台湾。看上去呛马,主要对马团队领导无力,行政无方,特别针对刘兆旋这位没有任何行政经验的儒生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可是从游行的标语口号中,我们看出矛头好象还不是马英九,甚至感到整场游行为台湾今天恢复两岸会谈增添了筹码,难怪马总统发言人对这次游行表现轻松,并有意在游行后邀民进党主席小英(蔡英文)去总统府茶叙。值得考证的是,到底这次游行主流是什么,葱炒鸡蛋,还是鸡蛋炒葱?标语口号分两类,即呛马类,呛中类。

呛马类有:马英九粘共匪,刘兆旋滚下台;马英九无能向国民道谦;九流政府下台;呛马反中;反掏空,护台湾;马尿挫下台,共匪不要来;马上嚎,赶羚羊;马英九,卖台湾;治国无方,只会慢跑;毒奶害台湾,中国要赔偿。

值得关注的是呛中类,一些我们过去熟悉的,好长时候不见的;过去我们不熟悉的,以现在起开始要熟悉的。

呛中类有:勿通匪类;共匪来了;台湾,中国,一边一国;台湾国万岁;台湾要建国;TAIWAN GO,CHINA NO;台湾魂;拒绝陈云林(原国台办主任);把陈云林抓起来;捍卫台湾主权的人站出来;反黑心商品;毒奶害台湾;FXXX OFF CHINA;台湾,加油;刘兆旋下台,陈云林不要来…………。

这天台湾的民调,反对大陆有毒食品入台占九成,支持陈云林访台的又占了近六成。大家知道,陈水扁(政治生命)快死了,可今天没死,海峡两岸终就要统一,可今天没统一。

这股强烈的反中情绪好象没经过多长时间的发酵,一下子就暴发了,原因究竞何在?久不见的台独铁杆杨烈、江霞出现在景福门,前教育部主秘庄国荣,揍张(铭清)勇士王定于都受到英雄般的欢迎,陈前总统水扁先生更甚,受到了比他做八年总统更大的关注,用咸鱼翻身远不足形容当时的情景,1.5公里的路,用众手拱星决不为过。五路人马汇凯道,除台大蔡英文一路还有点看头,其他三路:辜宽敏、苏振昌、游锡堃均不得要领,陈水扁会不会成为后陈水扁时期的主角,北京国台办的头儿脑儿们应该引起注意了。

称大陆为“匪”巳是好多年的事,蒋经国撒手后,一般台湾人都不用这词来抹黑对方,特别是两岸人员往来日益频密,了解增加,台湾领导人只有一次公开场合说过“共匪”,那就是1994年李登辉在迎接24名台湾游客在淅江千岛湖被杀的遗体时骂了一句,结果立刻遭到大陆近一个月的猛烈抨击。大规模的民众举旗称大陆为“匪”,非常值得关注,这种极端情绪近年在台并不多见,大规模叫出“台湾国万岁”更为罕见。据悉,当天参加游行相当部分人来之台南,给台湾果农最大优惠和张铭清被揍都是台南。国民党上台,民进党下台,可台湾的政治拼图并没有出现很大的变动,特别是浊水溪以南,从施明德不能带红衫军进入,和陈水扁在那儿仍然大有空间可见一斑。

两岸关系,进步、还是退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台湾人对大陆的怨气从毒奶粉发展到大陆的对台政策、对台官员。这使我们想起大选前被骂得一头包的马英九的“马修路线”,马英九说:我们与民进党的矛盾,是台湾人民的内部矛盾,我们与共产党的矛盾,是敌我矛盾,在共产党面前,与民进党的任何矛盾都不算什么(大意)。

“马修路线”是否灵验,这次游行作了验证。游行中,民众砸了中国假冒伪劣产品,并演出了抵制大陆产品的活报剧,并高举巨型奶瓶以示毒奶侵台,耐人寻味的是游行队伍中竟然还有一面“台湾民兵团”的大旗,游行的主轴,呛马是辅,呛中是真。民进党成功的举办了这次活动,并成功的转移和掩盖了岛内的主要矛盾,也显示了马政府在执政上幼稚和不成熟,打在总统府的雷射“无能”二字,反映了今天台湾较为真实的现状。

1025游行告诉台湾人,民进党不被阿扁弊案所累,仍是执政党外的第一大政治实体。

1025游行告诉大陆人,北京对台政策恐怕需要更新的思维。

2008.10.26

《阿森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