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9

image (17)
图片:2014年7月16日,北京维权人士胡佳遭到若干便衣人员袭击,造成上颌骨额突骨折。(参与网)

中国大陆当局近日加剧对各地异议人士的监控。在北京,患有肝硬化的活动人士胡佳,发现胆囊结石病情加剧。继他本周三被警方以涉嫌“殴打他人”为名传唤后,周四,他又收到匿名的死亡恐吓短信,周五,他发现私人汽车遭严重损毁,并被安放了爆炸物。在湖北,维权人士秦永敏及妻子周四欲赴西安探望亲戚,但在武汉火车站被数十名国保拦截,被强行押回家,被威胁不能外出。

胡佳周三因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伊力哈木案遭警方以涉嫌“殴打他人”为名传唤,当天,他还因身体不适到北京佑安医院检查,得知胆囊结石情况不乐观,而他早已患有肝硬化。周四晚,他又收到死亡恐吓短信,称“我回来,小心,钱我拿不到,你也省不下。”丶“荒山野岭一坟墓,很快让你来居住”。

据胡佳周五在推特上发布图片披露,他早上发现,他的汽车驾驶席一侧玻璃砸得粉碎,后视镜被破坏变形,整个驾驶室仪表盘丶座椅丶地垫都泼满鲜红的油漆,车辆漆面及真皮座椅均被划伤。汽车的仪表盘上面还有一小盆粉末,经核实是公共庆典用礼花弹的弹芯,并有引信。如爆炸,可以造成生命危险。

早在7月,胡佳就在被陌生人袭击后收到过恐吓短信,此后两个月来,又不断接到类似的恐吓丶敲诈短信及电话。

胡佳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

“还没有线索,我只能说这和7月6日对我进行暴力袭击,造成鼻梁上颌骨折丶敲诈100万丶对我进行死亡威胁及8月12日泼红漆丶8月26日在我父母门口悬挂刀和人体模型,都是同一批人干的。显然是变本加厉,威胁升级了。当局当然知道我被安放爆炸物之后会公开,对当局的好处就是,虽然他们吓不了我,但可能会吓到别人。先拿正式的警察来威吓,敲山震虎,国保再出现,表明意图,因为什么目的,比如香港和平占中丶公民抗命的时候,还有伊力哈木的庭审,他今天用的爆炸物是公共庆典用的礼花弹,不是普通老百姓可以获得的。警方说这也许是胡佳的私人恩怨造成的,你也知道前一段时间有人污称我殴打人丶重婚等,他们往那上面引。”

曾金燕在推特上说:“现在是车被破坏,车在我的名下,威胁对我发起刑事诉讼程序用于阻止我出国的人,是要逼迫我回国处理车的事务吗?胡佳,车不用修,就放在那里当展览吧。欢迎各位前往自由城参观,拍一张照片给我,慰藉我。毁坏财物升级,下一步是实施要我女儿死要我家人死的步骤吗?对暴力,可以容忍到什么程度?”

胡佳还表示,他检查后得知,目前身体健康恶化:

“我这个病医生也说得很明白,我激烈的情绪、过度劳累的工作、熬夜对肝、胆有所损伤,可我脱离不了这个很让人愤怒的环境,胆囊方面的问题也是这些方面的积聚。胆管堵塞的话会非常疼痛,也有可能切除胆囊,我真不希望走到这一步,可是现在我也看不出能遏制的可能性,因为这才三天来就发生了多少事,因为伊力哈木的事情我被软禁,明、后天我还要被软禁我都不知道为什么,我就看不到任何治疗的希望。”

d99d17e0-1e05-42d4-a7f5-03711d53ac84
12月8日,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和赵素利女士在武汉市武昌区艳阳天酒楼举行婚礼。(参与网)

此外,湖北民主人士秦永敏及妻子周四欲赴西安探望亲戚,但在武汉火车站遭到数十名国保的拦截,随后夫妇二人被强行押回家,并被威胁不能外出。

秦永敏周五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尽管他已经过了剥权期,但当局对他的监控并没有放松:

“他们就要我跟他们走,我说我是一个守法公民,有什么法律上的理由,他们就说没有什么可讲的,跟我们走就是了,上来两个人,一人扭住我一个胳膊,把我强行绑架,就这样把我们强行送回了家。不需要任何法律理由,根据他们自己的需要,来任意抓人。事后他们也找了我,说你是一个特殊人物,上面有指示,不能让你脱离他们的控制,事实上他们就是画地为牢。”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林迪/嘉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