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读到东海一枭的《我们应该怎样反共?》,主题是讲中国民运反共决不可以走以谎言对待谎言的套路,决不能因为中国共产党采用卑鄙、无耻、欺骗的流氓手段来打击迫害争取人权、民主、自由的朋友们,我们就可以以牙还牙采取同样的手段来对付中国共产党,否则,我们与中共有何不同!

老枭写得好:从道义层面而言,正义的目的、崇高的理想,只能以道德的手段去实现。民主派最大的优势恰恰是占据着绝对的道义制高点,或许目前我们的力量还非常微弱,但我们拥有将来。因为时代潮流在我们这边,全社会的各种抗争群体、体制内的健康势力、国际民主自由的力量都站在我们这边。我们的力量:是正义的力量、真话的力量、真相的力量、真理的力量、进步的力量、人性的力量、仁爱的力量、自由的力量。

中国的民主运动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可谓七零八落:偃旗息鼓的有之,召安卖义的有之,暗渡陈仓的有之,占山头扯大旗、整天内讧窝里斗的更有之。前不久,我有机会在南京和上海的何永全先生做了一次请教与交流。我们都深深的感到,目前,中国的民主运动工作非常失败,太多太多的民运中人徒慕虚名,功利主义、山头主义、个人英雄主义、投机主义。所有这些都极大的影响并损害了中国民运的健康开展。如果再这样任其发展,那么我们中的大部分将被历史的潮流所鄙弃。

我们应更多地关注和投身于当前的社会现实之中去,要一点一滴、脚踏实地地做事。现在,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潜下心来干:层出不穷的农民维权、工人维权、市民维权等等。我们不能再死打硬拼下去了。我们太多的优秀同胞拼进了中共的监狱。为了实现目标,我们可以选择各种不同的因应策略,坚持现实而理性的抗争,不能再做无谓的牺牲。在这方面,法轮功就给我们树立了1个榜样:他们的团结、理性、以及持续不断地揭穿谎言呈现事实真相,短短数年间做了我们20多年都做不到的高度和成绩。

还是永全先生所言:我们缺少太多的实干家;功利和私欲太多地占据了我们的心灵!我们应更多地检讨自己。不管是国内、还是海外,民运缺少最根本的东西:沟通、团结、合作。今后相当长的1个时期,我们都需要不断地加强国内各地的、海外各地的、国内和海外的沟通,加强团结,增进合作。

民主论坛
http://www.asiademo.org/gb/2005/12/20051221c.htm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