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如是描述共产主义理想:

“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仅看这句话,确实很美好,所以经常经常被引用来论证马学具有思想正义、理想光辉和自由精神。甚至有儒者认为,这就是马学的生命力和基本精神所在,是马学与儒学可以相通的地方。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忽略了追求理想的方式和通往理想的道路,忽略了《宣言》的基本思想和观点。

《宣言》的基本原理是阶级斗争论。马恩认为,从原始社会解体以来人类社会的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实现共产主义的唯一途径是用暴力革命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进而消灭资产阶级,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在《宣言》中,马恩系统集中地阐述了共产主义的观点:

“消灭私有制”,“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然后“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而且,“共产党人不屑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资本主义制度才能达到。”

显而易见,上述《宣言》的基本观点和制度设置都是反文明、反自由的。反自由的道路无法通达自由的理想,反文明的手段无法建设美好的社会。无产阶级革命和专政的暴力,只能打造尸山血海的人间地狱。所谓的“自由人的联合体”,只是自欺欺人的巧言和空想。

另外,无产阶级应该是统治者仁爱、教化的对象,在成为文化道德精英之前,不能为官为师,不能成为统治阶级。孟子早就指出:“无恒产而有恒心者,惟士为能。若民,则无恒产,因无恒心。苟无恒心,放辟邪侈,无不为已。”无产阶级无恒心,信仰唯物主义的无产阶级就更加不堪了。这些人一旦大权在握,必然胡作非为。无产阶级专政无异于流氓无赖专政,必然反正义反文明,必然演变成多数人的暴政和极权主义地狱。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无产阶级专政,既是被专政者的灾难,也是专政者及其家人的灾难,民不聊生,官亦不聊生,毛鉴不远。孟子这段话值得三复:

“是以惟仁者宜在高位。不仁而在高位,是播其恶于众也。上无道揆也,下无法守也,朝不信道,工不信度,君子犯义,小人犯刑,国之所存者幸也。故曰,城郭不完,兵甲不多,非国之灾也;田野不辟,货财不聚,非国之害也。上无礼,下无学,贼民兴,丧无日矣。”

城郭不完兵甲不多,田野不辟货财不聚,皮肤之病也;上违背王道,没有礼法,国家就会病入膏肓。在上位的人没有礼义,在下位的人不受教育,贼乱之民都起来了,国家纵未灭,天下早已亡。2017-10-12余东海

北京之春
2017年10月13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