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K CUMMING-BRUCE 2017年10月23日

日内瓦——联合国的一个人权小组告诉中国,其逮捕三位知名人权活动人士并以颠覆罪名提出指控的做法是错误的,并呼吁中国政府将他们释放并给予赔偿。

由五位独立专家组成的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说,胡石根、周世锋和谢阳三名活动人士因为促进人权而受到惩罚。

工作组称,他们的遭遇有违中国根据《世界人权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的规定所承担的义务,并敦促北京考虑修改国内法律,以符合国际惯例。

“适当的修正就是立即释放胡石根、周世锋和谢阳,并给予他们可强制执行的获得补偿和其它赔偿的权利,”该工作组最后说。

这些调查结果包含在《卫报》(The Guardian)于周五率先报道的一份12页长的文件里。它们还没有公开发布,但日内瓦的联合国官员证实了文件的真实性。

这些结论代表着对中国对待相关活动人士的严厉指责。这种指责会愈发不受北京的欢迎,因为此时共产党正在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此次大会为期一周,将为中国接下来的五年设定方向。为了避免出现任何异议或不满的迹象,这次活动经过了精心的安排。

相关人士的被捕,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发起的一场打击人权活动人士及其代理律师的广泛运动的一部分。在这场打击中,数百人遭到审问和拘押。

45岁的律师谢阳曾为内地支持香港亲民主抗议的人辩护。2015年7月,谢阳被捕并单独关押在一个秘密拘留所里。在律师1月公布的会见记录中,谢阳讲述了审讯人员对他的折磨和虐待。对方威胁要把他变成“残废”,除非他招供。

5月,谢阳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扰乱法庭秩序的罪名受审。在法庭上公布的一段视频中,他否认受到虐待,并称自己的行为“和我的律师身份是背道而驰的”。他获得了保释。

62岁的胡石根仗义执言,支持宗教自由和民主。他曾领导着多个地下教会,并曾服刑16年。去年,他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半。

现年52岁的周世锋于去年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检方称其是与外国政府和人权组织勾结、承接破坏共产党案件的激进分子。他领导的律所有大约100名律师,代理过大量被当局视为敏感的案件,当事人包括持不同政见的艺术家艾未未、被禁的法轮功组织的成员和2008年一起有毒婴儿配方奶粉丑闻的受害者。

这个联合国人权工作组权衡了中国政府的指控以及代表他们的人士的说法,并断定他们被捕是“因为他们促进和保护人权工作”。

工作组说它相信前述三人没有享受到正当程序所规定的法定权利,包括会见律师,并表示对严刑拷打的指控深感不安。工作组还说,它不相信政府称他们已认罪的说法,称政府对于他们在受到严刑拷打的情况下认罪的指控,没有做出“明确、全面的”回应。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中国部主任芮莎菲(Sophie Richardson)说,该工作组的调查结论代表着“为了解这些案件的事实而采取的一场非常严肃、有条理的行动”,并引发外界对人权卫士是试图暗中颠覆国家的破坏分子这一政府观点的质疑。

周五发布的工作组意见,是该工作组多次介入中国任意拘留案件的最新例子。此前,该工作组曾呼吁释放7月在被关押期间去世的著名知识分子刘晓波和他的妻子刘霞。

4月,该工作组曾呼吁释放去年12月被控“煽动分裂国家”的知名藏人活动人士蔡贡加(Tsegon Gyal)。5月,工作组称当局应该释放2013年5月被捕的三名活动人士黄文勋、袁兵和袁小华。

芮莎菲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该工作组的结论凸显了此类联合国人权机制的重要价值。“让这些机构能够进行这些调查并得出结论极端重要,”她说。“中国国内的人能够向这些结构申诉某种冤屈,因为他们在国内做不到。”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本文内容版权归纽约时报公司所有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