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6

刘飞跃

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被当局加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的罪名”。(资料图片)

大陆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被指涉嫌煽颠等罪名,近日案件再次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刘飞跃被扣留接近一年,当局要求家属劝刘飞跃认罪。(海蓝 报道)

刘飞跃案件二次补充侦查完毕,再次移交检察院。刘飞跃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朋友周四(26日)向本台表示,从家属处得知,刘飞跃一日前曾在看守所与律师会见,他的健康还好,但其妻对第二次退侦补充的罪名感到愤怒,刘飞跃所谓涉及泄露国家机密的指控,是因为他把一份县级政府的非正式维稳文件放到网上。他又指,刘飞跃妻子坦言压力很大,国保经常找她谈话,要求她劝丈夫认罪,她非常彷徨,曾向朋友徵求意见,大家认为没必要劝刘飞跃认罪,应该尊重他的意愿。

朋友说︰什么地方泄露国家机密,那么我们在网上说了这么多年,我们小老百姓泄露什么国家机密。他妻子把公安局给她的东西,说是泄露国家机密。无非就是西北一个县级维稳的东西(文件),是访民传给他,然后他到网上传达,他妻子对这个事情很愤怒,本身这份通知连章都还未盖,就说成国家机密。

至于民生观察网的编辑丁灵杰被刑拘,他表示,丁灵杰被捕涉及刘飞跃案件,民生观察其他义工亦被国保谈话及笔录。

记者致电其代表律师燕薪,电话没人接听。

燕薪律师周三(25日)曾到随州巿看守所会见刘飞跃,其后在通报指,当天上午他在随州巿检察院阅了补侦卷,并向办案检察官重申刘飞跃不构成煽颠罪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的观点,尤其是后者,他表示己提交详尽书面意见。其后律师到看守所会见,刘飞跃坚称无罪,并与律师交流辩护思路。

刘飞跃于去年11月17日被国保带走及抄家,其后家属获警方告知,他因为受境外资助,被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家属没收到拘留文件。12月23,他被随州巿察院以煽颠罪逮捕,关押随州巿第一看守所。

现年46岁的刘飞跃,湖北随州人,2006年创办民生观察。每逢敏感日子都会被随州当局非法拘禁,并受到殴打等形式的逼害及威胁,甚至影响家属。

RFA

作者 editor